Google+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金門大紀事】反核廢大遊行 金門人的第一次

2013年5月19日下午兩點,金門反核廢大遊行。這是金門自1992年解除戰地政務後,最具歷史性的一天,因為我們走出來了,為了金門千秋萬代的安全、幸福,我們用最大的的聲音,勇敢的呼喊出我們的想法。
遊行緣由:2013513日媒體報導台電置放高階核廢料挑選地點曝光,在全國鑽了八個鑽探井。其中,金門一口氣包辦六個。所鑿六孔井分別位在陽宅村東側三孔、斗門東北側一孔、高坑東側一孔及后壟北側一孔。
  
就在今天,奮起吧!金門!
 
全家大小走出來,反核廢、救金門!最堅強的戰車也整裝待發。
  
為期36年的戰地政務軍管時間,到今日能勇敢的走出來,為了捍衛自己的家園,我們一共又花了10年的時間。這一刻,大家都在看。
台電稱目前所鑽的六口500公尺深井,是為了國內深層深井鑽探技術與研究。進行水壓觀測和自然環境的關係,未涉及高階核廢處置場址選定。(你相信嗎?)
 
我們不能讓這一代的茫然,成為下一代不可承受的錯誤。
 
這是金門民主自覺歷史性的一刻,大陸自行車旅遊的遊客,也一同見證。
 
長長的人龍,一點都不輸迎城隍的百節蜈蚣座。這天下午估計有千人一同走上街頭。
翻開台電的歷史part I:1980年台電在蘭嶼以「興建魚罐頭工廠」為名,興建核廢料儲存場。
 
金門人要的不多,風調雨順、溫飽知足,就很幸福了!!核廢料再多的補助金,也買不起金門世世代代保留下的的好山好水。佑我浯島。
 
大家在沒有飲料、麵包、衣服領的情況下,自願的走出來為金門發聲。我們只有一個理性的訴求,反核廢、救金門!
  
一路走到了浯島的信仰中心-城隍廟,城隍爺夜審陰、日審陽,乞求浯島邑主城隍爺為金門主持公道,讓核廢退散。
翻開台電的歷史part II2012年台電在花蓮秀林鄉進行鑽探,辯稱在「挖隧道」,實際進行「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的第一階段。
街上的老嫗也許還不曉得發生甚麼事,但金門年輕一代絕對不能再被蒙在鼓裡。
 
這天午後,鮮黃色的氣球旗子,在後浦的大街小巷中飄揚。
 
觀音佛祖慈航普渡,佑我浯島遠離核廢。
而台電的鑽探調查報告如是寫著:截至目前為止(2013/04),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累計在國內潛在處置母岩地區,完成八孔地質鑽探警(K6)。<K區六孔與金門六個鑽探井不謀而合>
 
金門人的聲音,天公伯聽到了嗎?深信,最後那場雨是天公感動、疼惜的淚水。佑我浯島。
  
我們走過往昔繁華的巴剎街道,大聲的喊出來,反核廢的聲音必須讓更多人聽到。
 
核廢料的選址的黑幕,從這一刻開始了解,一點都不嫌晚。
台電對金門的說法:依照標準,金門本島排除在低放選址之外。然而,金門這六口深井不是低放選址,而是高階放射核廢料最終處置計畫的一部份。
  
走過了北鎮廟,歡喜的大紅燈籠高掛,但我們的心中卻有一份憂心,護金門是大家唯一的信念。
    
大人、小孩都站出來了,這是不分你我、不分族群的共同聲音。
  
這條路雖然不遠,但卻歷經了這麼長的時間,我們才有機會走到這。
  
金門人的心聲,政府看見了嗎?聽見了嗎?反核廢,救金門!
  
人牆的背後是一座厚實的城堡,我們高聲的呼喚著城堡的主人,可惜今天他不在城堡內。
  
雨不斷的落下,但始終澆不熄這群愛鄉愛土的民眾們。
 
 
我們大聲吶喊,我們用行動劇道出我們的不安,金門人只要一個合理的答覆。
 
然而換到的只是台電代表的謝謝指教」。
大雨滂沱下,即使眾鄉親淋著雨、撐著傘,台電不語就是不語!鄉親只是要一個合理的解釋,就這麼難? 
金門人的訴求:
在公開見證下,封閉六口鑽探井,並承諾永不在金門置放任何核廢料。<<資料來源:浯江守護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