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古意金門】烈嶼 前埔 保障宮 林天助大師廟宇壁畫

保障宮位在烈嶼前埔小村落中,居民共同的信仰中心,廟宇格局雖然不大,但確保留了金門碩果僅存的珍貴壁畫。
 
烈嶼保障宮是一座單進單開間的鄉間小廟,八字規屋脊,上半部牆面抹白灰,下層為花崗石疊砌。
 
廟宇雖然簡樸,但廟內的壁畫確一點都不馬虎,由烈嶼已逝的廟宇壁畫大師林天助一手包辦,保障宮為其早期的作品之一。廟門楹聯:保烈嶼蒼生同望春宇,障前埔里境普照神光。
 
正面上方左右兩側有花開富貴、竹報平安的畫軸,廟額上方則為花鳥圖。
 
左右龍虎堵上方有手持旗、球、戟、罄的武將,象徵祈求吉慶。

廟內的廟誌以木牌懸於屋樑上,內文主要說明廟宇重修經過,及出資修廟的捐款人芳名。


保障宮主奉俗稱上帝公的玄天上帝,並供奉三代公、太子爺,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則以壁畫奉祀。
 
林天助大師早期廟宇彩繪作品是以白灰打底,在石灰快乾前,再以黑墨或礦物原料摻水畫上。

彩繪的技巧運用國畫的疊暈手法,以黑線勾勒,接著由淺而深的帶入墨色,展現出明暗的深度與立體感,雖然只是黑與白的表現,卻能讓所描繪出來的人物活靈活現,極富有故事的生命力。
 
廟內兩側白灰牆壁上各有8x4幅以唐朝名將薛仁貴為主題小型故事壁畫,內側為兩幅持劍與九節鞭的將軍爺像,牆面上方為八仙圖。
  
 
 
保障宮內的壁畫故事主軸為薛仁貴的歷史故事。薛禮(614年-683年),字仁貴,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唐太宗唐高宗時期的將軍。唐貞觀十九年,唐太宗下令遠征高句麗,將軍張士貴招募士兵,所以薛仁貴應募從軍。唐軍攻安地,郎將劉君昂為敵軍圍困,薛仁貴救援劉君昂,斬敵將首級,繫在馬鞍上,震懾敵軍,自此得名。之後薛仁貴東征西討,擊敗高句麗、契丹、回紇九姓。後在與吐蕃的戰爭中唐軍覆沒,被貶為象州刺史。
  
蓋蘇文被迫授首。李世民被困鳳凰山。
  
程咬金誘惑蓋蘇文。仁貴巧擺龍門陣。

林天助大師的墨彩廟宇壁畫目前僅剩烈嶼前埔保障宮、東林佛祖宮兩間廟宇保存,而在大金門的官澳龍鳳宮則在重修過程中,原件已不復存,只留下再重畫的複製品,且其修復過程重畫作品的品質,實在難與原繪者相提並論,而更多林天助的廟宇壁畫,則早已在各廟宇的修茸過程,消失在時代洪流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