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古意金門】金湖 湖前 歐風古洋樓

湖前古洋樓外表雖然樸實、窗楣裝飾簡潔,黃白的牆面配色,散發出濃濃的歐洲風情。

湖前洋樓建築格局屬三塌壽,也就是正面外廊兩側有對稱突出,由上往下看的平面成凹字型,因此又有一稱為三凹壽洋樓。
  
洋樓外觀在一樓為抹白灰,二樓正面及側面則為白灰上黃漆,使得整棟洋樓色彩更為活潑。
  
洋樓外圍有圍牆保護,外門開於側面,內部還有以紅磚砌成內圍牆與大門。二樓前廊樑上,以鵝卵石浮貼洋樓建造年代,中華民國二十四年,屋頂山牆上則有中西合璧的雕飾。
  
二樓山牆中間部分為朱雀啣罄,兩旁分別是有羽翼的天馬。山牆兩側為花鳥圖案。
 
兩側樓頂的出水孔為一對獅獸。
 
二樓以顏只磚砌成瓶狀的欄杆。洋樓外側圍牆正面有一屏牆,牆面上以紅磚交錯堆疊,保有圍牆隱蔽的功能,卻又能維持牆內的通風。
 
在洋樓後方與隔壁建築之間,還有另外構築的隘門,隘門旁形成小的室內空間,其窗戶也以斜置的紅磚窗櫺,可以顯見在當時那個戰亂、盜匪猖獗的年代,洋樓主人對確保洋樓內部安全的重視,因而透過圍牆、隘門等建築來達到防禦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