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古意金門】金城 後浦 陳詩吟洋樓

轎巷裡的的榮景已不復見,華麗的洋樓也逐漸的退去過往的風華,後浦陳詩吟洋樓見證了這段歷史。

陳詩吟為金門高坑人,1903年到新加坡及印尼開設貿易商號,因一次世界大戰物資需求而致富。後於1932年與妻返鄉建樓,陳詩吟在樓建過程中辭世,沒有親眼見到自己一手打造的洋樓,1933年洋樓建成,在其妻入住洋樓四年後的1937年,又因日軍來犯而避走新加坡。
 
洋樓整體形式為出龜兩落的番仔樓建築,整棟洋樓花費了三萬銀元鉅資建造而成,外牆精緻的泥塑融合了中西元素,趣味、華麗、同時也隱藏了許多的寓意在其中。
  
在出龜屋頂的山牆上,有著西洋風的雙龍戲珠,而中間的龍珠取而代之的是西洋的天使,最上方則記錄著洋樓建成的年代。
  
山牆左右兩側的柱子上,則各立了兩個蹲踞的印度仔,扛著餐盤面向前方兩側,似乎意味著迎著來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屋簷下有鳥、獸、稻禾的裝飾泥塑。
  
柱子下方則有憨番扛厝角,這麼一扛,也扛了八十載了。
  
外側柱子下方則有獅首、龍首裝飾。
 
女兒牆的柱子上浮雕了象徵吉祥的荷花。
  
窗簷下的裝飾,右側公雞的泥塑,有勉勵後代雞鳴而起、勤奮不怠之意。
  
 
洋樓柱子上也有許多馬、羊、獅、虎等的泥塑。
  
相當特別的印度仔吹號。
 
外廊樑上的浮雕。
  
外廊牆面用了過去較珍貴少見的彩釉磁磚貼成。
  
  
外廊窗櫺上則書有君子慎獨」、吉人寡詞」、「壯思風飛」、「逸情雲上」,這些字句不僅是洋樓主人的自勉,也意在警醒後世。
  
大門兩側則書有投筆三十年追倚頓、造樓百尺讓元龍」,也道盡了陳詩吟而立之年棄儒落番的寫照,耳順之年返回故里,三十年間的歷經滄桑、看盡世態後造起洋樓,有生之年卻未能享受,富麗的建築為其落下了最佳的註腳。
  
在出龜外廊的屋頂上,還有蓮花及蝙蝠的雕飾,四個角落的蝙蝠與正中的蓮花,隱含著連(蓮)招賜福(四蝠)之意
 
一棟洋樓的華麗外表,都見證一段金門落番的血淚史,成功者有機會返鄉光耀故里、造福親族,但更多的是應驗了十去,三在,六死,一回頭」的真實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