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走入金門】金門東西橫貫公路~伯玉路

伯玉路是貫穿金門東西要道,也是金門最長最筆直的公路,因其地理位置關係,舊時稱之為中央公路。 
DSCN3320
筆直而平坦的道路,原為一條林蔭大道道路兩旁早期國軍所植下的木麻黃,後因木麻黃樹齡老化,又遭遇88年丹恩颱風狂掃,全島木麻黃機乎無一倖免,之後道路兩側全面改植小葉欖仁,同時設置金門意象路燈。
DSCN3319DSCN3325
伯玉二字是曾兩度任金門司令官胡璉將軍的字而胡璉將軍對金門貢獻卓著,在金門遍栽伯公松(木麻黃)、築壩挖塘、大興交通、設學建校,更以高粱換大米的政策,成就名聞遐邇的金門高粱,在金門又有現代恩主公之稱。
DSCN3328
民國77年胡璉將軍逝世,為感念其對金門交通建設的貢獻,將中央公路更名伯玉路,更名後並在小徑路段設立胡璉將軍銅像,並於其銅像基座鑴有總統嚴家淦及行政院長蔣經國所頒發的旌忠狀。
DSCN3329DSCN3330
旌忠狀 字第4220號
茲有陸軍一級上將胡 璉 於民國六十六年六月二十二日在台北市積勞病故 忠貞為國 殊堪旌揚 特頒此狀 永垂式範
此狀 
總統           嚴家淦
行政院院長  蔣經國
中華民國六十六年七月四日
DSCN3366DSCN3326
而伯玉路的另一項特色就是圓環多,由金城東門起始,止於太武山下玉章路,一共有五個圓環,包含金城東門反空降堡、無名英雄像、國校31反空降堡、胡璉將軍銅像、國父銅像,共五處。
探索指引:位於伯玉路與瓊徑路交叉路口,伯玉路上由金城往山外方向直行就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