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古意金門】金城古區燕南書院暨太文巖寺

燕南書院相傳曾是南宋大儒朱熹任同安主簿到金門講學之處,位處金城古區燕南山上,視野遼闊風景極佳。
DSCN3768_調整大小

燕南書院暨太文巖寺於國共對峙期間建築遭拆除構築軍事工事而毀,原址後又成為軍事雷達站的位置,於2008年重建並於2012年落成。
DSCN3459_調整大小DSCN2964_調整大小
太文巖寺古區居民俗稱清水祖師,始建於明朝又成為清朝時期的燕南書院,主奉黑面清水祖師,與太武山海印寺、田浦城隍廟、庵前恩主公廟和金城南門香蓮廟,是為金門五大名廟。
DSCN2916_調整大小DSCN3476_調整大小
舊時太文巖寺為三進閩式建築,重建後為三進左右兩院的規模。
太文嚴寺I_調整大小
清代時後進闢為燕南書院,又與元代的金山書院、浯洲書院、清代的浯江書院並列為金門四大古書院
DSCN3472_調整大小
目前太文巖寺大殿主奉清水祖師,左右兩側配祀土地公、註生娘娘及鷹先生,殿前門楹書曰:寶剎重巍太文敷法雨,佛光普照浯島結祥雲。
DSCN3473_調整大小DSCN3461_調整大小DSCN2951_調整大小DSCN2952_調整大小DSCN3463_調整大小
鎮殿清水祖師像。
DSCN2879_調整大小DSCN3471_調整大小DSCN3465_調整大小 
較特別的是廟內奉祀清水祖師駕前的鷹先生,相傳為生前常停留在清水祖師神像上的神鷹,逝世後便被供奉在寺廟內,擅長治療有關喉嚨的疾病。
DSCN2900_調整大小
寺內配祀的土地公與駐生娘娘。
DSCN3466_調整大小DSCN3464_調整大小
第三進為清代燕南書院,目前為太文巖寺的文昌殿,門楹書曰紫陽溥化徵國流棠澤,白鹿宏規士民沐德風
DSCN2940_調整大小
後殿現奉祀宋代大儒朱熹像(中)、魁星爺(左)與文昌帝君(右)。
P2141585_調整大小DSCN3467_調整大小DSCN2885_調整大小DSCN3468_調整大小DSCN2884_調整大小
寺內大殿與兩偏院間的迴廊。
DSCN2890_調整大小DSCN3470_調整大小
寺前廣場為觀書有感」的裝置藝術,錄有朱熹次牧馬王祠詩:此日觀風海上馳,慇懃父老遠追隨;野饒稻麥輸王賦,地接扶桑擁帝基。雲樹蔥蘢神女室,岡巒連抱聖侯祠;黃昏更上靈山望,四際天光蘸碧漪。」其中岡巒連抱聖侯祠」所描繪一景即指由燕南山上望向庵前被豐蓮山環抱的牧馬侯祠。
DSCN2957_調整大小DSCN3475_調整大小
朱熹到金門建立第一座書院,以儒學教化金門,自此也讓金門文風鼎盛,並享有海濱鄒魯的美名。
DSCN2961_調整大小P2141598_調整大小
觀書有感裝置藝術的說明及燕南書院落成誌。
太文嚴寺II_調整大小
燕南書院前的視野相當遼闊,根據當地人指出燕南山原為金門數一數二高山,高度或更勝於太武山,過去由大陸同安來金門,在海上最先看到的就是燕南山上太文巖寺的燈火,後因國軍軍事需求遭剷平,高度已不復往昔。
探索指引:環島西路一段由官裡往珠山方向,看到燕南書院指標的小路進入,往內走約500公尺就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