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烽火金門】金寧 安岐村落 發現戰地的痕跡

安岐這個村落名稱或許陌生,但若提起38年的古寧頭戰役,相信沒人不知道。當年這裡是整場古寧頭戰役重要的戰場之一,在此處登陸的共軍最多,也是後期國軍駐守重要的戰鬥村。一入村落便可見堅強的石砌牆垣、碉堡射口,顯見這裡的重要性,而遺留的軍事標語卻卻慢慢褪去它的光彩,你看見了嗎?

 洋樓牆上斑駁的「忠誠」,是過去駐軍遺留的痕跡。
 
班超部隊在民國60年間所建的碉堡。班超部隊就是過去的金西師,後又精實為金西旅,再縮編現今的金西守備隊。
 
 民國68年建的「仁愛堡」。
 

堡的入口兩側題有「兩短集火運用革命戰術」,另一側的字被鐵門卡死,無法窺知。
 

所謂的「兩短集火」為劉玉章上將訂定的戰略,指的是:距離短,時間短。把握此兩短,在敵人未進百尺內禁止射擊,目的是發揮有效火力,在萬火齊發下,克敵於陣地前
在閩南的建築上,遺留了許多當年駐軍的告示欄。
告示欄依稀可見的國徽、你問、我答的痕跡。
 
 除了水泥砌的告示欄,也有以油漆直接刷上的型式。


古厝的外牆上遺留的標語,獨留下「親愛」,精誠則隨著古厝外牆的崩壞,早已不知去向。
 


如果再仔細一點看,牆面上還有許多戰機的圖樣,當時國軍將對岸戰機外型繪於民宅外牆,做為軍民辨識用。米格-27型。
古厝埕前的另一側,留有油漆書寫的訓練軍人十二要項。
  
白灰牆上唯一留下的「攻」字,或許真應了現況,誰攻?攻誰?
解:反攻大陸(感謝安頭大哥提供)
 
精誠實幹(感謝影中人的引領,才能完整安岐的村落軍跡)
金門村落尋秘軍跡,偶有錯過、遺漏,但也偶有出奇不意的新發現,發現是豐收的喜悅,錯過了是再次探訪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