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烽火金門】金東 南雄育樂中心-電影終有散場時


南雄育樂中心位在金南文康中心,又被稱為南雄戲院或雄獅戲院,為民國四十八年69師雄獅部隊所建,育樂中心的功能主要作為演藝場地、會議場所以及電影院。
 
隨著部隊大量裁撤,金南文康中心早已荒廢多時,所屬的南雄育樂中心吹熄燈號也於二十多年了,如今早已人去樓空。
 
 
放映室裡還留有早期放映電影的放映機,廠牌型號為Westrex, High Intensity Arc Lamp,放映的是過去35釐米的膠卷電影。曾經放映的膠捲就散落在一旁。
 
放映室的牆上留有一張金門地圖,是在此渡過數饅頭的日子的指引,牆壁的另外一處則留有各梯次戲院院長兼放映師的大名。
 
 
 
五百多個座位,或許曾經坐無虛席,如今座椅斑駁腐朽,整間戲院一片空蕩到讓人唏噓,在平靜積水的對映下,似乎過去的榮景真是一場夢。
 
舞台的柱子上還留有「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舞台的後方為廁所跟貴賓室,保留許多過去官兵弟兄製作的標語及文宣海報。

 
貴賓室內部有一座大型的保力龍浮雕,描繪的是國軍英勇沙場上的情境。
 
左右兩側各有一篇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講詞。
  
保留完整的文宣海報。

由於南雄育樂中心過去為私人土地,就歷史原由這裡曾經是山外員外陳清流的清流園地」,位於育樂中心旁的金門第一座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也在此範圍內,而今土地物歸原主,紀念碑將有機會保留,荒廢多時的南雄育樂中心則可能就此的散場,卸下過去那帶給軍民歡笑的歷史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