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走入金門】建功嶼-守鱟金門 守鱟著你


建功嶼附近也是活化石-三棘鱟,目前在金門重要的棲地,由於牠奇特的外型,因此被稱為「鋼盔魚」,每年四到九月,成對的成鱟會在初一或十五大潮時,上岸至高潮線附近掘沙產卵,在地人又稱為夫妻魚。

 過去金門話說水頭鱟,水頭原為金門稚鱟最大的棲地,但自從海域建起"國際"商港後,石蚵田、鱟就已經成為歷史名詞,目前還能看到較密集數量的鱟族群,就是建功嶼一帶泥灘地,為了守護這個遠古的活化石,出海口的誠實堡也成為鱟巡守隊的據點。
 金門在地俗語說:抓孤鱟,衰到老;抓鱟公,衰三冬;抓鱟母,衰真久。是在地為夫妻魚下的最佳註解,成雙成對的鱟魚上岸,見證了愛情的堅貞,任誰也不忍拆散。
 
在今年的金門創作藝術節,由金門在地藝術家楊春森以青銅脫硫鑄造法精製14隻金門特有生物「鱟」,安置在觀光景點建功嶼海邊礁岩上,並將作品命名為鱟時代,再為這片海灘賦予新的時代意義。
  
 
鱟的重要性不僅止於他存活在地球上的歲月,鱟是相當原始的生物,其血液呈灰藍色,血液中有含銅的血藍蛋白,因而呈藍色。研製出的「鱟試劑」,是用以測試無菌程度重要的試劑。
  
而在建功嶼附近的另一項藝術裝置,則與這片海域的重要產業為主題。石蚵在金門西半島海域是相當重要的經濟產業,而來自芬蘭建築師馬可.卡薩格蘭便以下海採收石蚵的蚵民為意象,透過長腿的牡蠣人傳達出在地人與這片海域相依存的關係。
 
高六公尺的作品,漲潮時僅剩三公尺,象徵討海人與海奮鬥的精神,如水面的倒影,隨著潮水漲退,清晰、模糊,最後淹沒在浪潮裡。
 
 
聽海潮而思,望斜陽而歸,此下的美好還能存在多久,沒有人能打包票,存在地球四億年的鱟魚選擇了這裡,你是否也心繫於此,守鱟金門,金門將守鱟著你。

1 則留言:

  1. 愛護野生動物,請別傷害它們!
    在建功嶼被壯漢遊客抓起劍尾搖晃的稚鱟,
    經喝阻搶救下來發現它的劍尾已被折斷!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罰則:
    違反依第十條第四項第一款公告管制事項,騷擾、虐待一般類野生動物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第四十二條第二款:騷擾、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金;其因而致野生動物死亡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於劃定之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犯前項之罪者,加重其刑至三分之一。
    違反依第十條第四項第一款公告管制事項,騷擾、虐待一般類野生動物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