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古意金門】陽翟 永昌堂

陽翟印尼僑匯興建的「永昌堂」。
「永昌堂」興建於1935(民國廿四)年,係由出洋印尼陳仲厚僑匯回鄉興建,與一旁的浯陽小學校共耗資12,000元,延聘大陸籍司傅建造。
 
「窃聞德能追遠義敢勇為我永昌堂至末季以來損壞已甚修葺不成適逢厚仲外洋發展願費巨資一肩獨任於德義庶無恨矣諸派下爰集眾議為立一祿位以配享祀庶上可以光前人下可以垂後鑒矣謹將共費列左
一開祠堂并校舍銀一万二仟元
一開油漆并置什物等費銀
民國廿四年歲次乙亥腊月信前房同人公立」
「永昌堂暨浯陽小學校」係由旅印尼陳厚仲出資興建。陳仲厚,陽翟信房前房人,早年赴印尼做苦力謀生,後轉為經營胡椒、橡膠生意,其間因感學識不足,返陽翟求學一年,勤研商道而有所發展。致富後的陳厚仲每年匯束脩與老師,民前陳氏大宗祠創建時,亦捐款一千銀元,而陽翟「永昌堂」則由其一肩獨任。
「永昌堂」為一座二進祠堂,第一進為閩南燕尾建築,第二進則為二層樓洋樓並右五腳基洋樓,正立面為三開間凹壽樣式,屋頂為三川脊雙坡瓦作屋頂,第二進之五腳基洋樓上題字「永昌堂」,山頭與一旁之曲線欄杆樣式精細。
曾歷經過戰火歲月的「永昌堂」,日據時期曾為軍官聚所,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分治,被國軍隊佔為師部指揮所,八二三砲戰則改為醫療站,後來由政戰隊進駐,至民國八十三年撤軍後,荒廢至今。
 
左側牆面則有政戰隊時期留下的軍事標語,「忠於國家」、「我們的存在就是中國的希望,我們的進步就是勝利的保證」。
 
建築內則掛有「臥薪嚐膽,中興復國」的壁畫。
一樓祖龕,民國三十八年部隊駐守後,部分神主遭燒毀。 
建築第一進為傳統閩南式屋架,屋脊為山川脊形式。
建築第二進五腳基洋樓山牆立面,上題字「永昌堂」。
泥塑裝飾精美的洋樓立面。
 
自洋樓二樓向外望,第一進山川脊的屋頂嚴重崩壞。
2013年6月拍攝。
2015年6月拍攝,時隔兩年,未修繕的永昌堂又增了一份滄桑。
永昌堂暨浯陽小學校在2015年2月11日公告為縣定古蹟,對這座中西合璧的祠堂而言是一個契機,然而出現裂痕的屋脊,也正預言著即將到來的危機。
名稱:永昌堂暨浯陽小學校
文化資產類別:縣(市)定古蹟
種類:祠堂
指定/登錄理由:(一)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為開浯第一村(陽翟)之宗祠,為金門開發史重要證物,初建於明代宣德年間,民國後改建為二樓洋樓式,左側護龍則建為二樓洋式樓房作浯陽小學,為早期祠堂兼具學堂最完整形式,建築格局為金門獨特,且後落有國軍進駐至民國八十三年才搬離開,有其歷史意義。
        (二)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
  綜合洋、華建築式樣及空間內含為金門傳統轉向現代社會之重要建築代表。
        (三)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為宗祠建築採用洋樓之少見案例,為早期鋼筋混凝土結合木構架之特殊案例。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公告日期:2015/02/11
公告文號:府文資字第1040012216號
地址或位置:陽翟44號旁
創建年代:民國二十四年(西元 1935 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