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古意金門】珠山 薛芳見洋樓(機關樓)

珠山薛芳見洋樓又俗稱「機關樓」。
洋樓建於1931(民國廿)年,是旅菲律賓薛芳見僑匯所建造,據珠山村民指出當時建造耗資8000銀元。
洋樓屬五腳基二樓形式,圓拱六立柱,一樓抹灰抿石子,二樓則是紅磚原色。
洋樓內有一方鑲著起造人的勒石,記載著「民國弍拾年,樓薛芳見造、木匠吳順法、石匠莊來金、塗匠鄭石汆」詳細的說明洋樓建造者及完成此棟洋樓的匠師們。
薛芳見洋樓完成後沒多久,日軍來犯金門,而洋樓則被日軍據為「機關隊」駐紮所在,洋樓因而又被稱為機關樓,而在日據之前洋樓起造者已舉家遠走他鄉,日軍戰敗後洋樓曾做為珠山南調社會址,後來國軍撤遷時,也曾暫駐一段時間,正面立牆都還留有國軍五大信念的標語。
由於洋樓年久未修,目前已嚴重傾頹,樓板幾乎塌陷,左側牆面則被薜荔攀爬佔據。
植物也不斷從屋內竄生。
 
 
右側牆面則稍稍完整些,還可看出戰火歲月在牆面留下的彈痕,也成了見證歷史的一部分。
名稱:薛芳見洋樓
文化資產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宅第
指定/登錄理由: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
        2.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值價及潛力者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公告日期:2003/03/31
公告文號:府教社字第092001570號
地址或位置:珠山7號
創建年代:民國二十年(西元 1931 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