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走入金門】古崗觀止步道

觀止步道位在古崗湖畔獻台山上,這條步道擁有豐富碑碣石刻,一路上林蔭蔽日充滿南明遺留下的歷史軌跡。

獻台山為古崗環湖諸山之總稱,其中包含赤山、賊山(今翟山)、大帽山、梁山等。梁山這條健行步道近幾年由古崗社區發展協會主動維護,並整理步道上沿途的碑碣石刻,重現許多南明進士董颺先的摩崖石刻。
步道起始點的石階旁,就有董颺先「湖海狂釣」詩刻。
 
「湖海狂釣」詩刻一旁另外有明監國魯王朱以海所題「漢影雲根」碣的傾覆原件,民國五十九年才又在原石旁另立仿拓碑偈。
 
上了階梯在涼亭後方有颺先「闢沌」。繞過涼亭有「石洞天」,底下為巨石形成的天然石洞。
 
 
開始往山上走,整條步道綠林夾蔭、曲徑悠悠,林相大多由相思木及七里香形成,不論甚麼時間點都是踏青健行的好地方。
走一段整修的步道階梯後會遇到岔路,往右手邊走有內政部的衛星定位點。左手邊則繼續朝「觀止」碑碣前進。
走到「觀止」碑碣前方就是一望無際的高點,可盡覽古崗湖、古崗樓、古崗村落,隱約的可看到金門南海岸。
 
巨大的「觀止」石刻。「慈雲菴」與石佛。
 
「山雲上人」詩碣。「高一層」。
而「慈雲菴」石刻剛好就在凹處可避風日,也許就是當年董颺先靜思的地方,留下滿山國破山河的悲憤情懷。
再往下走是「沙堤玉筍」及「築雲處」的詩碣。
 
「沙堤玉筍」石刻落款颺先;董颺先是石獅沙堤人,「玉笋衍派」是董氏的堂號之一,「玉笋」也通「玉筍」。「築雲處」詩碣。

兩個石刻的下方是古崗董氏的六房的祖墳。
  
再往下走會遇到董颺先的墓碑倒置在地上,上面刻「明沙河子歸真」。
 
沿著步道繼續走,一路上有古崗社區發展協會鋪設的階梯步道及繩索,還有清楚的指示牌指引。
快接近終點時,有「第一春」的詩碣。
繞道後方有「泗水朝宗」石刻,另外還有一個且向上看。
 
 
走回主要小徑後,再走個幾十公尺就是出口了,等於繞了梁山一圈,出來就是古崗湖環湖道。
 
環湖道上還有「董子直釣」、「古桃源」和「晨鐘」的石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