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喜慶金門】田浦 泰山廟 東嶽大帝聖誕 拜斗

農曆四月十七為田浦泰山廟東嶽大帝聖誕,每年在農曆八月十四、十五連兩日會舉行聖誕醮慶。
 
田浦泰山廟在金門又稱為田浦城隍廟,建於明洪武二十五年,主奉由山東泰山廟直接分火的東嶽仁聖大帝。東嶽大帝又稱泰山神,其身世眾說紛紜,有金虹氏說、伏羲太昊說等。泰山神作為泰山的化身,是上天與人間溝通的神聖使者,是歷代帝王受命於天,治理天下的保護神。歷代帝王對泰山神尊崇有加,唐武后時封為天齊君。唐玄宗加封為天齊王。宋真宗祥符元年詔封東嶽天齊仁聖王。祥符四年尊為東嶽天齊仁聖帝。清朝加封為天齊仁聖大帝。世俗奉為治鬼之神。
東嶽大帝統轄了五嶽及天下名山,並且掌管十殿閻羅王,是道教地府的最高神明。由於東嶽大帝主宰人間、陰間的禍福,是統轄陰陽界的大神,位階高於一般城隍爺,信眾呼其為城隍爺祖。
 
泰山廟主祀泰山大帝,配祀泰山大帝夫人、文判、武判、七爺八爺,另奉有上帝公、保生大帝、蘇王爺、水仙禹帝、太子爺、六姓府、虎爺、馬軍爺、媽祖婆、土地公及註生娘娘。醮慶期間泰山大帝、文判、武判、七爺八爺、太子爺、虎爺、馬軍爺會請到廟外供信徒膜拜,另外今年五鄉輪值到田浦,五鄉太子爺也一同觀禮。
 
醮慶科儀延請沙美正一道壇進行。
 
 
進行拜斗科儀,鄉老在道士後方持香跪拜。
 
 
門符。中符。
 
泰山大帝、白府大哥爺令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