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喜慶金門】七月流火 陰光普照-農曆七月底 謝燈腳

明朝朱元璋由於篤信風水,知道農曆七月在民間為吉祥月,為了獨享這個吉時,因而在民間散播七月為「鬼月」的謠言,致使鬼月的說法流傳至今。農曆七月初一是俗稱的「鬼門開」,在金門習俗中,每年七月初一日開始,家家戶戶門口都會吊掛一盞普渡燈,「普渡燈」燈罩為漆上綠色的鐵制框架,三面有擋風用玻璃,玻璃上有彩繪花草及書寫「七月流火」、「陰光普照」等字,為好兄弟照路好趕路好回家。
「七月流火」一詞最早見於《詩經》中的「國風.豳風.七月」,該詩中有「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七月流火,八月萑葦」的詩句。 「流火」中的「火」指的是心宿二,古稱「大火」,「流火」是指大火星向西移動。「七月流火」中的「七月」為夏曆,大致相當於現在的陽曆8月和9月,夏曆七月的豳地,看到大火星西沉,預示天氣轉涼,需要添置秋冬的衣服了。
 
普渡燈在金門又稱為路燈,每年農曆七月掛路燈,每天晚上都要上香點燈為好兄弟照路,在農曆七月底則會準備澎粿、菜碗來謝燈腳,以感謝普渡燈整個月份為好兄弟引路。
 
 
而金門在農曆七月掛路燈的習俗,也已登錄為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是一項充滿對天地萬物感恩與關愛的傳統習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