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金門五所】水試所

金門五所之一的水試所。
 
金門水試所位在金城鎮市郊,緊臨著伯玉亭、莒光湖等景點,是金門五所(農試所、畜試所、林務所、防疫所、水試所)中唯一位在西半島的,除了致力於水產養殖及海洋漁業研究外,也做為推廣海洋生態教育的重心。
水試所原本是金門縣農業試驗所附設之水產站,民國五十七年成立,民國六十九年擴編為金門縣水產試驗所,除了經濟魚、貝類繁養殖試驗、魚病防治、海洋資源、生態環境調查、漁業基礎科學研究、水產食品之研發及漁業技術輔導諮詢服務等工作,也以「從事基礎研究、發展鄉土魚種」為方向,並結合生態資源推展觀光。
 
所內設有水族教育展示館,以金門鱟生態文化為主軸,介紹金門在地的漁業資源。
 
鱟的祖先出現在四億年前的古生代泥盆紀,是地球上的活化石(【金門大紀事】守「鱟」濕地-守護金門浯江溪口)。館內展示的鱟標本。
 
 
這個展示區內除了介紹鱟的各種資訊,另外還有摸鱟的體驗池,展示了一對活體的成鱟,手可以伸入水中輕輕觸摸。 
而鱟的展示區後方,則有水族走廊,水族缸內展示各種魚、蝦、蟹類,也介紹了許多金門本地珍稀的海洋生物。
館外的養殖池內有金門石蚵養殖樣貌的呈現。
除了館內的鱟體驗池外,館外的養殖池內也養了數對的成鱟,主要的任務就是繁殖,以提供水試所進行培育稚鱟,每年會在各個鱟的復育海域進行稚鱟放流。不過不論如何,保育工作絕對更重於復育,有好的棲地才有豐富的生態資源。
最後就是旅客服務中心了,除了提供相關旅遊資訊外,遊客中心也販賣許多與海有關的紀念品。
金門漁業經營的四大方向,漁村民宿、漁產美食、魚樂觀光、魚類保育。
 
一些跟鱟有關的紀念品。
鱟寶寶的布偶,這是第一版(對岸製),原本銷售狀況不佳,後來有網友購買分享照片後,造成搶購銷售一空,水試所又重新改版訂製第二版!
 
兩岸鱟娃娃大PK,左側為台灣製第二版,右側為對岸製第一版(絕版囉),你覺得哪一邊比較像呢?
 金門休閒漁業網
(金門休閒漁業網QR code)
旅遊資訊:水試所內有漁場養殖區導覽參觀、水族教育展示館、珍奇異色海洋教育館展示、鱟的生態解說與影片觀賞、養殖魚類餵食秀以及水族相關DIY活動(魚拓、輕土相框、貝殼創意DIY等),請來電預約參觀。
旅遊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西海路二號
旅遊電話:082-3264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