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古意金門】料羅 順濟宮(外觀) 最後的巡禮!?

歷史需要傳承,才能代代綿延,鮮活的展現在世人面前。
近一次的重修在民國七十二年進行,循著原有的格局及形制修茸,為一座二進式宮廟建築加左護龍,其中捲棚屋脊垂直正殿最為特殊。
從高處看順濟宮的整體建築外觀,簡單又富含寓意的建築素材與結構中,表現出長久以來世居於此,敬天畏地的子民們,向天上諸神虔敬祝禱中,那些最平凡而單純的祈求,襯托出的是金門廟宇獨特簡樸的美感。
承先啟後的山牆面,是順濟宮的瑰寶,大小不一、錯落有致的花崗岩塊疊砌,訴說著這個村落代代相傳的故事,參差不齊的風化,不就是驗證歷史的最佳證據,前人用經驗、智慧,守著先人立下的基礎,再將之穩穩的壘疊而起。歷史不用說明,斑斑的刻劃在這面牆上。


中央大學陳慶瀚教授的說明:料羅順濟宮山牆的花崗岩岩性均一,但風化程度不同。
這些岩塊多為花崗片麻岩,角閃石和黑雲母等黑色礦物多,節理少,與料羅南海岸花崗岩岩性相近,應該是採自當地。
雖然岩性相近,但岩石中的斑晶、Texture變化很大,可能是屬於同一地區的不同岩體,或是跨越不同歷史時期開採的岩石。
特殊的是,整片牆的花崗岩風化程度不一,有的花崗岩中的長石已風化呈粉末狀,有的還是新鮮的青灰色。表示這片牆在漫長的歲月中,這個廟經過不斷的整修重砌,新舊不同年代的岩石互相疊置。
也許我們可以猜測關於這座廟宇的故事:
先民從附近海岸採擷花崗岩蓋了這座廟,由於黑色礦物多,易受侵蝕風化,所以常需整修。也許因為貧窮、也許因為節儉、也許因為緬懷祖先功業的緣故,每一代的後繼者總是保留著可用的舊石材,而僅在修補處加上了新石材。
牆,一旦倒了,那經過世代淬鍊下的智慧結晶,也終將隨著歷史的洪流逐漸遠去。十年、廿年、世紀之後,從人們的記憶中淡去,當有再被提起的那一刻,卻已無法循跡而行,獨留片段的歲月印記,孤單的說著一個不完整的歷史故事。
 
漸漸褪去色彩的脊墜,或許正等著不久之後的妝點,只不過這一回的妝可能會濃了些,濃到忘了過去那一直保有的曖曖內含光。
媽祖望了這片海岸好長的一段時間,香火縈繞中的庇佑,讓信仰深植在世代居民的心中,就算沒有壯麗輝煌的廟貌,媽祖依舊看顧著這片海、這個港灣,以及世居於此的黎民百姓。
 
 
2014年5月21日,重建工程正式啟動,對料羅順濟宮而言是歷史性的一刻,但也代表未來順濟宮可能將從歷史建築中除名。過去的一塊石、一方磚、一片瓦,都是前人的智慧與汗水累積而來的,再重新看看這片屋脊,不美嗎?不值得珍視嗎?
【相關閱讀】:料羅 順濟宮(內部) 最後的巡禮!?
       金湖料羅順濟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