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喜慶金門】料羅 順濟宮 媽祖聖誕醮慶 晉桶盤 送天公

媽祖聖誕對於一個擁有百年歷史順濟宮的料羅村而言,是每年最重大的一個日子,整個慶祝活動從農曆三月十九的六姓王府聖誕開始,舉行為期五天的醮慶,期間還包含農曆廿的註生娘娘聖誕,一直到廿三的媽祖聖誕。
為期五天的醮慶,在農曆廿二晚上進行晉桶盤儀式,晚上七點半左右開始動宮鼓、觀乩童,等待神駕。
順濟宮目前一共有三位乩身,由左而右分別為三漁王公、伍府千歲及蔡府千歲,三位乩身的年歲加起來超過250歲了,一直以來都是廟會中的焦點。
醮慶期間的科儀由玉堂壇進行,三尊王爺臨壇後,道士便開始唱頌路關咒,乩身會隨著節奏踏著步伐。
 
一路從大路起行來到十二街頭,踏上雲梯上天曹入五門。
奏進、讀疏、交繳。
 
轉南北斗晉桶盤。
 
沒事相辭,收回出五門下雲梯回到十二街頭。
 
由於料羅自古就是靠海的漁村,因此除了晉玉皇及南北斗兩路外,還會轉往水府晉桶盤,神案上為紙紮的水府扶桑大帝,案下還會有一艘航船,儀式開始前先由長老燒香稟告。
 
道士唱頌入水府的路關咒,三位乩童坐在椅子上搭船入水府,晉桶盤。
完成後,無事相辭收回本壇。
 
三位乩身帶上寶劍,伍府千歲雙頰插上禁口準備送天公。
 
所有村民在這時會齊聚一起,每個人手持清香送天公,道士手持帝鐘念咒辭神,神乩揮舞令旗恭送玉皇,村民則扛著神輦繞圈舞動,晚上的儀式也在熱鬧非凡中暫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