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走入金門】簡單就是一種幸福-慈堤

慈湖位於金門縣西北角,原為一處內凹海灣的淺水灘,在國共戰爭其間,由於此處地形容易被共軍進攻,且搶灘十分不利於防守,於是國軍便在海灣兩岬間築起一座海堤,圍其海灣以便阻止共軍入侵。
 
慈堤建造於民國五十八年,由時任金防部司令官馬安瀾倡建,國軍長城部隊動用工兵力量,以石築堤而成,在民國五十九年六月竣工完成,這道跨海的長堤將古寧頭內灣攔堰成湖,名為慈湖,而長達550公尺的海堤則稱為慈堤。
圍海築堤後,海灣形成一座人造鹹水湖,日後成為漁民養殖湖,時而日久演變成濕地生態成為野鳥最大的棲息地,是冬候鳥鸕鶿的在金門最主要的落腳處。
而堤外的海岸在築堤後長期的沖積下,連成一道連續潔白沙灘,大片的泥灘濕地一樣擁有豐富的生態,不僅吸引鳥類的停留覓食,慈堤也成為賞鳥人士佇足的鳥點。
遠眺就是近在咫尺的廈門,在過去戰爭肅殺的年代,為的防止共軍登陸艇的搶灘上岸,一道道鬼條砦狠狠的指向對岸,一層又一層緊緊的圍守著慈湖的海岸線,在戰事停歇許久後的和平年代中,暖暖的餘暉與充滿殺氣的軍事地景,形成一種衝突的美,也成了遊客最佳必遊景點。
民國八十七年金門國家公園進行慈堤修護,同時在堤岸外側增設了步道,串結湖下方向的腳踏車道,讓慈堤成為許多人黃昏時分最佳的休閒地點,由於車流量不多,慢跑、散步或是單純坐在堤岸上天南地北的話長短,都是一種最簡單的享受。
金黃色的陽光,金黃色的沙灘,兩個人的單純世界裡,何必嚮往那高樓大廈砌起的虛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