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古意金門】太武山 蟹眼泉-閑對弈楸傾一壺 黃羊枰上幾成都

明末盧若騰在《浯洲四泉記》中提到:「蟹眼醇釀冽潔,赴喉之後,舌吻間尚有餘甘。」是為「浯洲四泉」之首。
 
蟹眼泉位在太武山中「毋忘在莒」勒石右前方,要經過一段密林小徑後到達。
太武山十二奇景中「蟹眼泉」為其一,明洪受《太武山十二奇記》:「浯洲稱海國,中有太武巖,亦奇觀之所萃也。齊諧志之矣。蘸月,蟹眼、名曰泉奇。......」清黃琇之《太武山十二奇記記》亦提到:「履巉岩,距虎豹,漸聞水聲潺潺然;兩泉瀉出於大石之間,曰蟹眼泉。泉清而甘,煮泉而飲,令人朝往而夕忘歸焉。」
在《浯洲四泉記》中對「蟹眼泉」的描述:「蟹眼出太武山巔,泉竅噓吸,象蟹眼之轉動。」其名即源自於湧泉處上方的巨岩,型如一隻石蟹攀附山壁,而泉水恰在一對蟹眼的位置湧出而得名。
出泉處下方有一石臼盛水,而泉水早已乾涸,在民國五十七年的《金門縣志》中亦即載泉涸,而依曾參與鑿刻「毋忘在莒」的張再興先生回憶道:「民國四十二年時,他年僅二十歲,跟隨被選為鑿刻毋忘在莒任務的父親蔡清發上山,鑿刻毋忘在莒的四個多月期間裡,多次曾走到蟹眼泉取泉水飲用」,並指出自修建玉章路通過蟹眼泉上方後,蟹眼泉就乾涸。
 
「蟹眼泉」前方巨石上留有「濯塵」石刻,石刻年代則無從考就,只留下署名「曉岳」的落款。
附近的巨榕下留有一塊花崗岩棋盤,就在名泉之前,「閑對弈楸傾一壺,黃羊枰上幾成都。」,過去文人雅士或許正於此引泉品茗,彈指對弈此山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