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喜慶金門】前水頭 黃氏五欉派新建宗祠奠安(第一日)-寅時起鼓

前水頭黃氏五欉派新建宗祠奠安慶成醮慶,自農曆十二月廿六寅時(凌晨三點)起鼓揭開序幕,連兩日奠安醮慶,接第三日進行啟扉醮慶。
 起鼓。

宗祠建築中的三位匠師(木匠、泥水匠、打石匠)進行掀樑、點樑神、押煞、撒五穀。儀式由三位法師代行。
 
 將蓋在樑上的紅布掀開,以沾有甘草水的毛巾拭淨。
 取雞冠血點樑神。

押煞。
 
撒五穀。
 宗祠外戲棚進行制煞戲。
 
 制煞戲作用是在清淨醮壇現場,為了避免沖煞,多會在少人的深夜裡舉行,通常也只有在奠安或比較大型的醮儀中才會有制煞戲的演出。
 發奏。
追龍,到水頭黃厝頂(黃岡山)上的龍脈進行追龍。
 
 開光後的神龍一路奔回宗祠後。
 擔龍水的族人也緊緊跟著。安龍神。
 讀磚契,這一份為初稿,讓乩童及老大確認後,即可寫在磚上。
 寫磚契,磚契為每一行24個字的回文,上面載明宗祠座向、四至、主事人、吉祥語,由外而內的書寫,又稱陰陽契,是以此契為證,向土地神靈買下宗祠所在的地基。
 另一塊磚畫有八卦兩儀,周圍寫著吉祥語,最後磚契會在主事人一一畫簽後,兩兩相疊後以紅布及繩子綁好,安置於祖厝正廳地底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