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金門大紀事】金門的空氣真的好嗎?看不見的隱形殺手-PM2.5


金門空氣清新嗎?天空依舊湛藍嗎?今年11月底出刊的天下雜誌第536期,空污 健康的隱形殺手」(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076&page=4)一文提及金門為世界各城市細懸浮微粒濃度最高的第十名,或許城市取樣還值得商榷,不過金門的空氣品質絕對沒你我想像中的好。

三月煙雨霧濛濛。不過近年來可以發現,就算不是在水氣很重的南風天,天空一樣是霧濛濛一片,特別是在每年九月到翌年三月間,東北季風吹起時,空氣裡彷彿罩了一層薄紗,很美?不,那可是嚴重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

從上面照片可發現在白雲和海平面間,還飄了一層灰色的薄霧,這層霧並非水氣造成,是由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所組成,這些微粒與陽光折射後影響能見度,被稱之為「霾」。

這些看不見的灰塵稱為懸浮微粒,顆粒有大有小,小於或等於2.5微米(µm)的粒子就稱為細懸浮微粒PM2.5,只有頭髮直徑的28分之1,顆粒小到足以穿透呼吸系統,同時還可能負載重金屬、戴奧辛,以及病菌等,直達胸腔並堆積在肺部深處,醫學研究也顯示長期暴露在PM2.5中,會增加引發心肌梗塞、中風和心律不整等的風險,更是引發肺腺癌的原因之一

美國2006年制訂PM2.5標準危險值,以日平均每立方公尺35微克、年平均15微克,而世界衛生組織標準是日平均值25微克、年平均值10微克。事實上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流行病學觀測甚至發現當7.5微克時就會影響健康,因而將年平均值定於10微克。然而金門的空氣品質到底如何?從環保署的監測資料顯示,在10月底到11月底間九天的PM2.5值裡,有六天超過25,其中兩天超過標準值兩倍,甚至有一天為三倍。
資料來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taqm.epa.gov.tw/pm25/zh-tw/PM25Table.aspx?area=0

 
金門樹多、車少、會排放空汙的工廠更少,那這些灰塵究竟從何而來?是的,就是咫尺之隔的對岸。上圖為福建省漳州市的後石燃煤發電廠,六座發電機組、三根煙囪,排放出來的煙霧就隨風飄散。

然而在對岸沿海地區,我們所看不到的工廠、煙囪更是不計其數,那些煙塵就隨著氣流逸散,成為我們頭上那層飄在空中的「灰色紗手」。
如今金門難得一見的白雲藍天,往往要在夏季南風天、雨後的日子才有機會能遇見湛藍一片的海天一色。

另外,再回頭檢視自己,縣府針對天下雜誌報導的說明:本縣亦執行多項管制措施,包括固定(如電廠排放削減、餐飲業防制設備補助改善等)、移動(低污染運具補助、電動公車推廣、老舊烏賊車稽查、加速淘汰老舊機車等)及逸散(營建工地、露天燃燒、金紙減量燒等)之相關管制專案計畫(http://www.kinmen.gov.tw/Layout/sub_B/News_NewsContent.aspx?NewsID=122451&frame=43&LanguageType=1)。但檢視每年廟會慶典場合中,鞭炮的燃放量是逐年增加、或是逐年遞減?就且看政府強力推銷的迎城隍活動,可略知政府對空汙管制的執行決心。
當大家期盼著對岸強大的經濟發展能帶著我們起飛前,先看看我們得到了甚麼?海底抽砂、海漂垃圾、看不見的PM2.5。廈門富、金門真的了嗎?或許有一天我們不是找不到乾淨的水喝,而是連吸一口乾淨空氣的機會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