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喜慶金門】前水頭 黃氏五欉派新建宗祠奠安(第二日)-獻五穀 淨油 插柳 安磚契 關宗祠門


前水頭黃氏五欉派新建宗祠奠安慶成醮慶,第二日晚間舉行獻五穀、淨油、插柳、安磚契、關宗祠門儀式。

獻五穀,由法師將釘(有丁)、硬幣(有財)、各種豆類穀子(五穀豐收)撒向各方位,邊撒法師會念吉祥話,大家會將這些物品檢拾回去。
 
淨油起油鼎。
 
 
陳法師徒手沾熱油,塗抹在宗祠的門扉、柱子上,以清淨宗祠內部。
 
 
插柳。
柳枝上會以黏貼彩紙,彩紙上會寫上吉祥的話,通常為24句或36句。
 柳枝過淨油後,由法師登梯插柳,過程中法師會念吉祥話,底下族人會跟著高喊發啊!
 
 
安磚契。

磚契由長老手捧過淨油後,埋在正廳後牆地板下永久保存。
 
宗祠內外淨油,宗祠內外有門戶之處、各角落都要,每淨一處,法師吹法角、揮法索,再由族人口含高粱噴向油鼎,熊熊烈焰隨之而起,一旁族人高喊發啊!
 
完成後所有人員過油鼎,女生則以手越過油鼎代替。
 
關廟門,法師在宗祠門上貼上封條及前水頭金水寺玉武帝所派下的符令,完成兩日奠安慶成的醮儀,待隔日啟扉再接續進行第三日的醮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