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古意金門】歐厝 歐陽鍾遠洋樓-隘門內的古洋樓


歐厝村的「歐陽鍾遠洋樓」從西元1916年起建,歷時兩年於1918年完工,在清末民初那個動盪的年代裡,嚴密的防禦規劃及堅固的建材使用,讓這棟近百年的洋樓,在承載了多少個戰火歲月後,依然完整的矗立在歐厝村內。

「歐陽鍾遠洋樓」位在由高牆與石柵式的隘門圍起的建築群內,隘門內包含洋樓、二落大厝和六路大厝的建築所組成,都是歐陽氏長房鐘字輩族親在下南洋發達後返鄉興建。洋樓的創建人歐陽鐘遠人生頭家遠,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經營畜牧、橡膠及小型運輸業,發達後寄錢回金門起大厝、蓋洋樓,在那個沒有洋樓的歐厝村內,歐厝第一棟的洋樓不僅讓族親增光,更直稱這棟洋樓為「歐厝大樓」。

「歐陽鍾遠洋樓」的歷史軌跡裡也曾轉換許多角色,民國三十四年歐厝創立「私立金獅小學」,借用洋樓作為上課場地,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進駐,「金獅小學」改為「公立歐厝國民學校」,民國四十年又改成「沙鷗國校」,隔六年後學校併入金山中心國校,遷到了珠山。結束學校身分後的洋樓,以「順天商店」為名,在戰地政務時期經營駐軍的生意。

洋樓建築形式屬五腳基洋樓,但基於防禦及安全因素,有別於一般五腳基洋樓的外廊,而將騎樓廊道設置於建築群內,由隘門控制人員進出。

正面山牆上精美的浮雕,上方為「獅首銜寶鏡」,寶鏡下方有「雙面旗」,一為國旗、一為黨旗,是民國初年海外華僑對國家民族的熱情。
 
在二樓窗楣下則有精美的花鳥雕飾。
 
洋樓外圍被堅固的石牆與石柵保護,保有很完整的防禦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