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走入金門】九降風日 洗蕃薯奶 曝蕃薯粉


在蕃薯收成季節裡,除了蕃薯本身的收穫外,在過去土地貧濟,戰爭年代物資缺乏下,為了增加蕃薯的保存時間,相對應也產生許多蕃薯的副產品,除了蕃薯銼簽、銼片製成安簽、安脯外,另一項副產品就是蕃薯粉,用來做為平日烹調使用。
 
製作純正的蕃薯粉過程繁瑣,需要經過五六道手續才能完成。剛採上來的蕃薯必須先經過削皮,以清水洗淨。
 
會使用到的工具包含竹篩,鑽孔的粗銅銼以及網布。
 
洗淨後的蕃薯必須先手工以銼仔銼成泥狀,這是一個極為單調且費時費力的工作。以竹篩及網布準備過濾的工具。
 
 
成泥狀的蕃薯會放入大臉盆內,開始注入清水,並用手在蕃薯泥中淘洗,將蕃薯奶汁洗到水中。
 
淘洗後的蕃薯奶水,經過網布的過濾,將汁液過濾到桶內,留下蕃薯纖維質的渣渣,這道手續非常重要,如果纖維質流入湯汁內,則將來沉澱的蕃薯澱粉將無法凝結。
 
 網布上留下的蕃薯渣,還必須以紗布將殘餘的湯汁擠出,完成後再放入大臉盆內,等著第二回的淘洗。
 
第一回洗出來的湯汁非常濃,才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已經出現澱粉沉澱桶內。
 
 上一回剩下的渣渣,再進行第二回淘洗及過濾,濾出來的湯汁已經不像第一回那麼濃,桶內的沉澱也少了!
 大概經過半小時的時間,沉澱桶內就已經有約一公分厚的蕃薯粉沉澱,而剩下的蕃薯渣已經沒甚麼澱粉質了,通常會用來餵牛、餵雞。
 四五個小時後,沉澱過程就算完成了,就可將澱粉上方的水倒掉,隔天便可以將結成塊的蕃薯粉鏟出,曝曬時要注意蕃薯粉塊是否過厚,厚的地方必須用小刀再切成片狀,縮短曝曬的時間。
 完整的純正蕃薯粉製作,含曝曬大概要花上一整週的時間,產量的多寡與蕃薯品種及當年蕃薯品質有關,忙了這麼久的時間下來,待完成曝曬後,所產出的蕃薯粉也秤不了幾斤,是一項得來不易的食材。

2 則留言:

  1. 請問蕃薯粉有在銷售嗎?
    可否電話聯絡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應該不是產季,要等明年再問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