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喜慶金門】浦邊 蓮法宮 黑旗將軍聖誕醮慶 過布橋


農曆九月廿四、廿五,浦邊蓮法宮舉行黑旗將軍聖誕醮慶,而蓮法宮有別於其他廟宇,會在醮慶第一天下午先進行繞境鎮五方儀式,過布橋儀式則在第二天晚間進行。
 
蓮法宮主奉黑旗將軍,另外奉有田都元帥、玄天上帝、朱邢李三府千歲、六姓府、江府王爺、大聖爺、章府元帥等神尊。
 

黑旗將軍聖誕醮慶為村內的大事,村裡也流傳了一句「儉腸勒肚,放在九月廿五。」指的是農曆九月二十五日,是浦邊蓮法宮做醮,早年生活平困時,平常度日縮衣節食,為的就是在廟會這天,盛大的祭拜神明並招待親友。
 
第二日傍晚舉行過布橋,於下午由法師先進行安布橋,案上紙糊限官及黑旗將軍印信,橋上擺了七疊金紙,橋下以臉盆裝水,再放上一盞長明燈,前後則有橋頭將軍、橋尾土地。
   
傍晚法師再接續進行造布橋。
 

造布橋中賣布的橋段,最後把花布匹獻給蓮法宮來造布橋。
 
 
 
 
布匹放上後,再由兩位法師進行安鎮儀式。
 
 
蓮法宮過布橋過程中,境內的乩童也會臨壇參與,田府王爺以黑令旗在布橋上來回揮動、普掃不祥。
 
完成布橋安鎮後,由法師先吹動法角、手持黑旗將軍印信過布橋。
 
 
 
 
接續便依十二生肖順序過布橋,在浦邊過布橋儀式中,王爺乩身也會跟著每種生肖過布橋,順序是由村民手捧金紙,接著為王爺乩身,再來是神輦居隊伍前方,後面才是該生肖的村民來過布橋。

完成過布橋後,會在每位村民衣服背後蓋上王爺印,保佑來年一切平安順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