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喜慶金門】金水 黃氏三房宗祠 世懋堂奠安-淨油 插柳 獻五穀


水頭 黃氏三房宗祠(世懋堂)為民國二十三年由黃氏三房籌資興建,是金門縣登錄的歷史建築,民國九十四年十月因水頭碼頭工程吊車翻覆,造成宗祠嚴重毀損,重修後於農曆九月廿廿一及廿三舉行奠安儀式。

  
水頭世懋堂位於金水寺旁,建築格局為一落二翼廊加牆規門。牆身材料為平砌石牆,屋身構造為硬山擱檁。宗祠正面照牆,有別於一般黃氏使用的紫雲屏,而是題上勉後世進取的指日高陞
  
紙紮的六宿及山神、土地。
 
廿一晚間進行淨油、插柳、安磚砌及獻五穀的儀式。首先展開的淨油儀式,其作用目的,在藉油鼎煉出的烈火,經道士或法師配合乩童的一番作法,由道士及乩童以手醮油塗抹宮廟門柱戶牖,令妖邪不敢進入。
 
 
 
 
壇務人員鳴動宮鼓等待王爺臨壇,一旁以油鼎炒淨沙、化符,道士施法起油鼎。
 
 
起完油鼎後,由道士帶頭以手觸油迅速衝往大門,蘸油的手掌朝兩扇大門用力一拍,乩童接續完成。
 
 
 
接著油鼎會從宗祠內到外的各個角落依序淨化,每到一個角落,便會噴上高粱酒,熊熊燃起的大火再應上族人高喊發啦!」讓氣氛到達最高潮。
 
 
接著由宗長手捧土地神像、磚砌及柳條過火,以接續下去請土地公入神龕、安磚砌及插柳。
 
 
道士登梯插柳,柳條上會有道士寫的各種吉祥話,也藉柳條插於宗祠上樑檻,以掃除千災百怪。
 
 
 
 
最後則是獻五穀的儀式,透過獻五穀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歲歲祥和康寧。道士口中念著吉祥話,同時將盤內的五穀及錢幣灑向各個方位,道士每念完一句,族人應和著發啦!」,並將五穀灑出讓族人接,拿到五穀錢幣象徵著能添丁發財、五穀豐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