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喜慶金門】新塘 天德府 鯉府千歲聖誕醮慶-出社 安門符


農曆八月廿四、廿五,料羅新塘的天德府舉行兩日醮慶,慶祝鯉府千歲千秋聖誕。
 天德府為一座年代較近期的廟宇,主奉鯉府千歲、海王府千歲、陸府千歲、保生大帝、蘇府王爺,早年神尊供奉於民宅內,八十年代才興建天德府。
 
鯉府千歲過去曾被誤植為李府千歲,後來發現王爺印信上刻鯉魚王爺」,才更正為鯉府千歲。
  
醮慶第二天下午王爺出社遶境安門符。新塘是個小型的自然村,總戶數不過二十來戶,在安營的部分只安廟前中營,由法師吹法角、揮鞭安營,安營包含一副三牲、竹符、草人、令旗及金紙,石符、竹符、草人均朝村外。
  
安營完成後,遶境隊伍便出發安門符。
  
  
遶境隊伍沿著村內各戶人家行進,會等隊伍到達後再貼上符令,由法師吹法角、揮鞭安鎮。
  
  
小村落舉行廟會,幾乎全村總動員,每個小朋友都賦予任務,王爺頭旗、五方旗都由小孩負責,大人則負責神輦。
  
  
遶境隊伍在鄉野間穿梭,更可感受到金門傳統廟會中的純樸與虔誠。
  
  
很快大夥就完成任務回到廟前,稍作休息後進行過布橋儀式,過完布橋保佑合境男女大小平安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