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烽火金門】烈嶼 湖井頭戰史館-在前線中的前線 窺探對岸的一舉一動


烈嶼,這個戰地前線中的前線,在戰火未歇時,曾經與金門共同承受的砲火的摧殘,而位在烈嶼最前端的湖井頭,則扮演起祕窺對岸及放送自由之聲的重要角色。
 
湖井頭戰史館坐落在烈嶼西北角,為第一線重要的海岸據點,是觀測所及播音站所在位置。民國七十七年前參謀總長郝伯村視察烈嶼,鑒於烈嶼歷經戰役連連,卻無一座戰役史蹟館,指示陸軍一五八師籌備建館,並在隔年完工。
  
館內陳展有參與大膽島戰役、九三砲戰、八二三砲戰等歷次戰役中守軍英勇事蹟,及烈嶼師部隊隊史沿革,原為金防部負責管理,後因配合地方觀光需求,移交予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戰史館目前陳展有烈嶼師旅的戰績,同時有多幅描繪八二三戰役的大型油畫。而展館大廳則播放著鐵漢雄姿影片,內容描述國軍各類操演實況。

 
通往前方觀測所的長廊裡,則以駐守金門的日子為主題,陳列了從過去到現在國軍的武器與照片紀實。

 
穿越長廊再經過一段短的坑道後,進入戰史館的心臟地帶,也是過去觀測所的位置,來到這裡透過高倍望遠鏡,對岸人車的一舉一動盡在眼底,移動一下望遠鏡,還可以看到對岸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心戰標語,正對著你無聲的呼喚著。另外在觀測所內,也透過話筒傳送著一個個阿兵哥的故事,來這不妨拿起聽筒,傾聽那一段留金歲月的聲音。

望遠鏡下看盡了對岸的變化,五千公尺的距離,六十餘年的分隔,彼端的崛起,是當初誰也料想不到的結果,喇叭花仍舊不斷的放送著自由之聲,而心的歸向卻已繁華泳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