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烽火金門】金東 鵲山圓環八二三戰役勝利紀念碑


八二三砲戰兩岸對峙後,最激烈的一場砲火戰役,共軍在短短的四十四天中,對面積只有148平方公里的金門,進行猛烈的砲火襲擊,總落彈量四十七萬四千餘發,但卻未能攻下金門,奠定之後台海的穩定。
 
位於鵲山圓環的八二三戰役勝利紀念碑,建於砲戰勝利15週年,原址為鵲山砲陣地,鵲山砲陣地在砲戰期間承受了十分之一的落彈量,光紀念碑旁的陣地,落彈量就高達兩萬餘發。

紀念碑高度15公尺,造型為底圓碑方,方型的碑體四面雋刻八二三戰役勝利紀念碑,碑頂上方鑲有四面青天白日國徽,碑體下方刻有建碑記。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八月廿三日,共匪亟圖進犯金門,窺伺臺澎,以密集砲火猛烈射擊,持續四十四天,計轟擊砲彈四十七萬九千餘發。其瘋狂殘酷,中外罕覯。仰賴 總統蔣公,聖武丕昭,神機獨運,卒克頑敵,獲致光榮勝利,開創戰史新頁。金門精神,舉世稱遇。茲值十五週年,爰於當年落彈逾四萬七千餘發之鵲山,建碑紀念,用彰前烈,並勵來茲,是為記。
金門防衛司令官率全體軍民敬立
中華民國六十二年八月廿三日 
碑座以砲彈尾端的旋紋設計造型,在對角處一樣有四個浮刻的青天白日國徽,自遠處看紀念碑,宛如砲彈屹立於鵲山路口。
 紀念碑的下方也是個軍事堡壘,圓環周圍也有伏地的衛哨建築。

在共軍為期四十四天猛烈的攻擊下,砲火不僅未能將金門擊沉,更讓金門享譽國際,四十餘萬發的砲彈,更在後來創造出另一項戰地的經濟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