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烽火金門】小徑特約茶室-大丈夫效命沙場 小女子獻身報國

 
赭紅的屋瓦下、白色的圍牆內,是金門在飽受砲火洗禮下的另一段故事,831這個總讓人不好脫口的代碼早已走入歷史,曾經的樂園、曾經的特約茶室,如今敞開豔紅的門扉,迎接每個懷抱好奇的遊客。
  
軍中特約茶室早期名為軍樂園,另外又有831的代碼,過去是個只提供給軍隊的十八禁聲色場所,以解決軍中無法排解的生理需求,在多少的砲聲隆隆的日子裡,一方拔槍征沙場,一方獻身灑青春。
  
早期大批軍隊撤遷進駐,軍與民衍生不少男女情慾的糾葛紛爭,因而開始設立軍中樂園,作為軍人抒發排解的管道,民國40年在朱子祠附近成立金門第一座軍中樂園,之後又陸續在山外、沙美、小徑、成功、庵前、東林、青岐、后宅、大擔等分室,全盛時期多達11處。
  
大丈夫效命沙場磨長槍,小女子獻身家國敞篷門。特約茶室裡有許多規定,除了非軍人不得入內,也不能在裡面談論公務以確保軍事機密,更限定每張娛樂票限定30分鐘,在緊張的戰地前線,一切要求速戰速決。
  
當年,想要一探特約茶室的秘密,官兵必須先買票才能入場,從事服務的女性工作者稱侍應生,每位侍應生會有個代號,來消費的官兵可依照代號按圖索驥,軍官跟小兵的票價不同,當然服務的侍應生也有所區隔。
  
那個封閉的年代裡,一群無名的女子,甘受徵招渡海來金,只為了賺一點餬口的皮肉錢,來到這個島上,沒有更不願被人認識,就這樣無聲無息的來去,道盡了無數女子的哀怨。
  
而神祕代碼的831又從何而來?有人說是金門金城庵前831號,有人說是軍中樂園的部隊番號,但比較可信的說法是,當時金防部後指部通信營,架設連就將一條代號為831號碼的線路遷到庵前茶室內,要打電話到庵前茶室就接831,自此831就成為茶室的代名詞。

民國79年因受立委質詢特約茶室有違婦女人權,軍方為順應時代潮流,其後在80年間陸續裁撤全國各地的軍中樂園,特約茶室也正式走入歷史。
 
小徑特約茶室在裁撤後輾轉由國家公園接手,還原了當年茶室的場景,讓這段隱密不被提及的歷史,再度重現在遊客眼前。
  
從過去一般民眾無法涉足的特約茶室,到如今,除了重現它的歷史面貌,也轉型為正派經營的茶室,由在地人經營的金門花園,不僅賣咖啡、也賣書香,來到這不妨聞香品咖啡、挑本好書,度過悠閒美好時光。
  
禁忌成了回憶,不被提起的故事,已敞開扉頁訴說著那個時代的無奈,在這個曾經充滿歡愉與哀嘆的空間裡,開始有了自己不一樣的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