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烽火金門】八二三戰史館-記錄金門在戰火下光榮的一頁

  
八二三戰史館建於民國77年,朱樑、白牆、翠瓦的雄偉建築物內,記錄了當年共軍對金門、烈嶼、大膽、二膽等島嶼,進行毀滅式的砲擊,金門安然的度過彈如雨下的日子,在這場砲擊中屹立不搖,也奠定後來兩方對峙的冷戰時期。
  
民國47年8月23日,中共對金門發動了一場驚天動地的砲擊行動,短短85分鐘內落彈三萬多發,直到10月6日中共宣佈單打雙不打,砲戰才稍事和緩,在那短短的44天內,落彈量高達47萬餘發,也就是震驚中外的八二三砲戰。位在西洪榕園的八二三戰史館,就是紀念砲戰30週年,在國防部長余大維任內所建的紀念館。
 
戰史館在民國90年撥交給國家公園管理,館內完整的介紹砲戰的過程,呈現了當持砲戰期間軍民的生活現況,也展示了在砲戰中留下的各類軍事、文宣、民生的物品,讓你全面的體驗當初在砲戰下生活的艱困。
 
館內的「震撼劇場」體驗區,更可以真實感受砲火下的聲光威力,以當初的落彈量,幾乎金門的每一寸土地都遭受過砲擊,44天的猛烈襲擊下,那段蜷縮在戰壕中、坑道內、防空洞裡的日子,更是未經歷者無法完全感受的。
  
除了火力的恫嚇壓制下,兩軍也透過各種心戰相互攻防,大喇叭的放送、播音牆的廣播、空飄的文宣與物資,在現在或許看起來輕鬆有趣,但在那個劍拔弩張的年代,各種可能的戰略可是一點都不放過。
   
除了展示的照片、文件、遺物、模型外,在迷彩的裝飾碉堡上,也有砲戰的互動小遊戲,是最吸引小朋友的地方,除了自己玩、還可以兩台主機對戰,小朋友來這裡保證不無聊!

館內設有休息區,是提供旅人補充體力的角落,透明的天花板讓陽光灑進來,特別是看了沉重的砲戰歷史後,來這裡喝杯飲料、吃個冰,緩和一下心情再出發。內部也有許多特色的紀念品,逛一逛或許會有驚奇的發現!
  
館外則有展示當年殲敵主力戰鬥機,F-86軍刀機、主力火砲155mm加農砲、以及戰車、登陸運輸車等,在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下,也才有機會能守住金門這個彈丸之地,安然的度過那段風雨飄搖的日子。
 
在炎炎夏日裡,規畫金門的旅遊行程,不妨可以考慮在酷暑中,安排幾個特色的展館,不僅能透過館內的展示認識不同金門,也能免掉艷陽下紫外線的熱浪襲擊,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探索指引:位於太湖旁的榕園右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