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花木金門】檸檬桉

夏日午後微風徐徐,和著滿滿檸檬草的氣息,這是檸檬桉,曾經伴隨著我長大,讓我擁有許多美好的兒時回憶。
DSCN0032
檸檬桉原產於澳洲,為常綠喬木,成熟葉互生,葉子呈狹長披針型或彎曲呈鐮刀狀,長10-16公分,就像是縮小版的粽葉一般。會稱為檸檬桉是因為其葉片搓揉後有強烈的檸檬香味,含有豐富的香精,萃取之後用來治療感冒。
DSCN0033DSCN0035
檸檬桉花期約3到4個月,開花時雌雄蕊會從萼筒冒出,雄蕊白色多數,就像粉撲一般,開花後就會迅速枯萎脫落。
DSCN0037
另一項特別的是,檸檬桉的花萼呈筒鐘型,花萼裂片和花瓣變化成帽蓋,成熟後脫落,宛如一頂小斗笠。
DSCN0028DSCN0029
檸檬桉並非金門原生樹種,期原產地為澳洲,民國42年金門尚在戰地政務時期引進,作為造林與行道樹的樹種,同年也引進了木麻黃、檸檬桉、相思樹、大葉桉、馬尾松、濕地松等樹種。檸檬桉耐貧瘠,因此在金門栽種極為成功。
DSCN0030  
散落一地的帽蓋。而這也是桉樹屬植物最特別之處,屬名Eucalyptus,希臘文eu有"美好、真實"的意思,calytein代表的就是那有趣的"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