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古蹟金門】就從老家開始吧

雖然沒有華麗的建築裝飾點綴,但古樸中卻有著小時候滿滿的回憶。
   
這是我家族的古厝,雖然我沒在這邊住過,但是小時後只要逢年過節都會回到古厝拜拜,許多有趣美好的回憶都在這。
建築型式屬馬背脊的一落四舉頭三合院,前方有一面照壁,基石以金門花崗岩堆疊,前面五層、後面七層,後方舉頭高度高過前方,主屋高度又高過舉頭,上方牆面則採磚牆抹白灰、馬背立面。

舉頭外緣的泥鑄欄杆及洩水孔,二樓上方平臺可供曝曬菜脯、安籤用。

舉頭房間的窗櫺,依陽宅建築,眼見所及的磚面、石面皆以奇數構築。這些建築規制又稱為尺白、吋白,這在古蹟修復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忘了跟家人借鑰匙,只好由門縫往內看。四柱三間的格局,明間的佛龕與祖龕,這之間還有一尊由大陸請來的王爺。左右各一次間,左側房間又稱大房。


由古厝後方看,大熱天撐著花傘要去上班(打四色牌)的阿婆。主落次間上方左右還有間小閣樓。小時候左邊草皮處還有一棵"乃仔佛( 番石榴 )",盛產時節來古厝拜拜,總能吃香甜軟滑的乃仔佛。
根據我阿嬤過去的說法,在日據金門時後這棟古厝就有了,推算下來大約也有80年歷史,整體的建築結構都還相當完整,期待有朝一日能夠有機會修繕,做更好的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