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秘境金門】碧山風力發電


「 大風吹,大風車,金門的風車在那兒?」
金門風力發電是在97年開始建置,並於98年度開始運轉,地點位於碧山村外后扁至田埔灣岸間,原金門縣林務所第一林班的第十四小班中,面積約二公頃。

可由田浦安檢所出海的小路進入,再沿著白沙灘往風力發電廠方向走。
目前共有兩座風力發電機組,風機廠牌為丹麥Vestas  V80機型,每座機組屬圓柱型鋼製塔架,高度是七十二到八十公尺, 葉片長度是四十公尺,底部直徑四點二公尺,頂部直徑二點三公尺。
風車機組件是拆解後採海運方式,由貨櫃船運送到料羅港卸下, 運送過程中因風車葉片長達四十米,甚至臨時拆掉八二三圓環花圃,葉片裝置過程,亦從台灣請來一百噸的吊車。 
兩座風力發電機組主要是面向內陸,發電的起動風速4.0公尺/秒,關機風速25公尺/秒,對有強勁東北季風的金門東半島而言,絕對不成問題。兩部風力發電機組的加入不僅環保,也大大節省金門過去藉燃油火力發電的成本,每年估計可節省金門2000萬的發電成本。 
從田浦海岸向北看風力發電。
下次來到金門,別忘了到金門東半島尋找一下金門的大風車,逐浪、踏沙、順便感受一下大風車的威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