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珍稀金門】獺上金門~金門歐亞水獺

是甚麼神奇的動物 需要特地為他立個交通號誌 讓牠安全過馬路
IMG_5715在別的地方你絕對看不到這樣的交通號誌,注意哦!慢行可不是因為常有行人通過,而是金門的珍稀動物-水獺先生要過馬路,請往來車輛禮讓禮讓。

水獺身長70-75公分,扁平的尾巴可長達50公分;頭扁耳小腳短,趾間有蹼;有一層非常短而密的細軟絨毛,以保持身體的乾燥和溫暖;背部深褐色有光澤,腹部顏色較淡。所有的水獺都具有細長、流綫型的身體結構,身體優美靈活,四肢較短,方便水中潛行。大多數都具有鋒利的爪子,以利覓食。
水獺二  
金門的水獺屬歐亞水獺,主要在夜間活動,但有時仍會在白天出現。雖然水獺的毛皮有相當程度的防水保暖功能,但如果浸海水時間太久,海水鹽還是會降低毛皮的防水保暖功能,所以水獺有時也會在淡水水域洗去身上鹽分。而金門歐亞水獺的分布主要在淡海交界的河口,或是有豐富食物來源的湖庫,都有他們的蹤影。
金門水怪  
歐亞水獺是主要都是獨居的,擁有強勢的地盤性。他們活動的範圍相當廣,可從1~40公里,根據過去採集水獺排遺的研究,可以發現水獺的範圍幾乎遍及全金門。
水獺一  
水獺生性機警,因此想要看到他們的身影並不容易,也需要一些耐心。由於水獺需要生存在水質乾淨的環境中,目前台灣地區野外已無水獺蹤跡,僅剩下金門尚可一瞥水獺蹤跡,亦偶有水獺遭車輾斃或是小水獺迷蹤的事件發生,前些日子還發生一件水獺現身金門機場遭喜鵲攻擊的事件(金門日報),所幸後來送到國家公園收養,應該可以順利平安長大。因此環境保護的議題也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

在金門開車經過大小水域,別忘了放慢車速,小心偶爾奔馳路面的水獺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