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喜慶金門】後浦 昭德宮蘇府四王爺聖誕醮慶 送天公

農曆三月十九、廿十,金城四境昭德宮蘇府四千歲聖誕醮慶。
DSC_3674DSC_3676

昭德宮位於金城東門金門商會三樓,主奉蘇府四千歲秦王爺,因此又稱為四王爺宮。昭德宮舊名為觀德堂,為前清代水師內校場之閱操廳,堂外並築有高台為觀教台,而內校場也就是操演兵馬、射矢之處,範圍在昭德宮前方模範街一帶。  
DSC_3710DSC_3709
清代觀德堂原由水師主祀蘇王爺,從祀邱、梁、秦、蔡諸姓王爺,並奉有水師自湄洲乞奉之天上聖母。後因水師移防台灣,堂內各姓王爺便隨官兵移奉鹿港金門館,獨留秦四王爺鎮守後浦,為後浦四境共同的信仰中心。 
DSC_3708DSC_3684
民國期間觀德堂又經商會購買建為會所,經歷日治、國共戰爭後,後又成為縣政府所在,民國五十七年返還商會,六十七年重建至今。每年農曆三月廿十,四王爺千秋聖誕之日,會舉行醮慶,後浦四境輪值處理醮慶事宜,並會邀請四境境主神明(東門池府王爺、西門韓王爺、南門南濱王、北門玄天上帝)、網寮水仙禹帝、水門張府厲王、南門海大天后宮媽祖,一起到昭德宮同慶。
DSC_3685DSC_3689
內壇天公亭,左右外側為山神與土地,天公亭兩側則為南、北斗星君。 
DSC_3770DSC_3771DSC_3772DSC_3773
今年輪值境為東門代天府,三月廿十早上舉行送天公儀式,下午則與媽祖及四境宮廟共同遶境後浦。四王爺起駕準備主持送天公。 
DSC_3775DSC_3776DSC_3778DSC_3779DSC_3780DSC_3782
四王爺起駕後,先朝外拜天公,接著由外壇到內壇上香。當天因少了一些東西沒準備齊全, 因此不斷的在與四王爺溝通,耗費了一些時間。
DSC_3785DSC_3786
原來是缺了斗燈,因為還要準備韭菜、芋頭、五穀等,又費了一段時間。 
DSC_3791DSC_3792DSC_3795DSC_3796
等待的過程中,四王爺又指示了一些事情,但因為該事牽涉甚廣,也很難馬上有結果,經歷一番溝通後,王爺起身敕符。 
DSC_3801DSC_3803DSC_3805DSC_3810DSC_3808DSC_3812
敕符後王爺便決定退駕,隨後的送天公的儀式便由東門境長老與里民進行。 
DSC_3818DSC_3819DSC_3820DSC_3821DSC_3824DSC_3825DSC_3825DSC_3827
天公亭伴隨著大吹嘹亮的聲音從昭德宮請到樓下廣場前,道士以榕枝水誦經灑淨,在長老上香後化天公亭。 
DSC_3830DSC_3831DSC_3832DSC_3834
天公亭化完後,以米酒在週圍擂酒一圈,完成送天公儀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