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古意金門】鳳山(西洪) 洪氏鳳山卜兆墓祭

鳳山(西洪)洪氏清明節祭掃位於大武山內鳳山卜兆祖墓。
位在太武山營區內的洪氏祖墓,屬明代的墓制形式,墓碑上所刻的名諱依然保留清晰,墓主為鳳山洪公及其夫人許氏、陳氏的墳塋,在墓桌前放有一方石版,上面刻有「鳳山卜兆」四字。鳳山所指的就是現今的西洪。相傳西洪位於鳳穴上,早期村內有一顆巨石名曰鳳母石,在金湖消防隊旁的岩壁叫做鳳公石,也因此明朝時村中人才輩出,洪氏諸多族人在朝擔任要職,過去有流傳著「人丁不滿百,京官三十六」,說明了這個小村落的輝煌歷史。
鳳山洪氏祖墓位在太武山的軍事管制區,長期受到營區駐軍長期的維護,清明節代為掃墓,因此整座墓的環境維持的完整清淨,刻有「鳳山卜兆」的這一方石版,原鑲嵌於墓桌下方。
這座墓為明墓的形制,墓碑前方有墓桌,外側則有兩道墓手向前延伸,最外側墓手為浮刻的龍首,墓前方上有一塊碑座的石件。
 
 
 
 
清明節除了瓊林蔡氏族人會來到太武山營區掃墓外,鳳山洪氏族人也會來到軍事禁區內祭掃祖墓,人數及規模雖不及清明前一日蔡氏族人的祭掃,但卻同樣是對先祖慎終追遠的情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