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走進金門】金門高速鐵馬道(金門高鐵)

 
金門也有高鐵,你知道嗎?
 
原來「金門高鐵」指的是「金門高速鐵馬道」的簡稱,這條單車便道自雄獅堡為起點,一直延伸到湖下海堤,再連結到古寧頭慈堤。
 
自雄獅堡起始到同安渡頭這一段,採用臨海高架方式,於民國102年完工。
 
自雄獅堡往同安渡頭向為高架上坡,適合年輕人挑戰體耐力,反向則可以享受高鐵般的疾速奔馳。
 
自同安渡頭到自來水廠海底管線下埔下管理站,這一段採塊石護岸的臨岸雙線道,並設有四座風力發電機組,提供單車道照明電力來源。 
 
  
單車道上的金門意象裝置,高粱酒提醒醉不上道,風獅爺保佑一路順風,護欄上則有金門燕尾造型。
  
 
通往沙灘的便道階梯,分四段共約莫30階,越下面因有海水浸潤,要小心濕滑。
 
水泥護牆與塊石護堤。
 
中段有受掏空的廢棄碉堡一座,上面有「金門高鐵」的路牌,碉堡上則還寫有「漢賊不兩立,敵我豈並存」的軍事標語,對照自行車道的平坦順暢,傾頹的碉堡讓人不勝唏噓。
 
 
一路平坦的通往自來水廠海底管線下埔下管理站。
  
這裡也有一道階梯可以下到海岸,因為高度差的關係,所以階梯的級數比較多。
 
由於這裡是大小金門海底管線上岸處,因此公告左右兩側三十公尺範圍內,禁止開挖、下錨、拖網、捕魚等,違者究辦。
 
  
沙包堆疊的堤岸。
 
遠望就是烈嶼了,夕陽斜下搭上龍舌蘭的剪影,更有戰地的氣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