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喜慶金門】乙未年 浯島城隍遷治紀念 後浦迎城隍-南門境(值年)

2015乙未年後浦四月十二浯島城隍遷治335周年紀念,後浦遶境巡安東門境香陣。

南門境為今年的值年境,是整個遶境隊伍的最後一個香陣,每四年輪一次值年,因此值年境都會用盡心思來準備迎城隍,南門境廟宇為天后宮,也就是俗稱的小媽宮,境主為洪府南濱王。
南門境藝閣。
南門境水門睢陽府張、池府王爺的頭旗。
水門神輦。
水門的纛旗,水門睢陽府的隊伍在大旗下結束。
中正國小舞龍隊。
中正國小笛鼓隊。
接續出現的是南門境安和社區安德宮的駕前官將首。
接著就是網寮禹帝廟的頭旗出現。
水仙禹帝八抬神轎。
禹帝廟五樂天鑼鼓陣。
網寮禹帝的大纛旗壓陣。
跟著網寮隊伍來到小媽宮廟前,神輦在廟埕上舞動著。
南門天后宮的布馬陣,布馬陣的起源,相傳宋朝時有個人因救駕有功而獲皇帝賜官,但因他不識字,皇帝只好派一些侍從,陪他四處巡視,依照這故事而漸漸發展出布馬戲的表演。另一說則是清代,一位忠臣遭陷而滿門抄斬,其子僥倖獲救亡命在外,後來皇帝出遊遇刺,恰被忠臣遺孤所救而受封榮銜,皇帝賜予白馬使其衣錦還鄉。由於他一向在山林野澤中流浪,不曾騎過馬,因此一路上險象環生,布馬陣便是以其行進時顛簸的過程演變而成的 。
接著隊伍又來到網寮禹帝廟前。
搭配著鑼鼓聲響,神輦在禹帝廟前旋轉舞動著,乙未年後浦迎城隍繞境也在這裡接近尾聲了,今年時間控制得宜,忙了一天的陣頭在繞回城隍廟後,便回到自己的宮廟前,各家戶宮廟也都準備好流水席,好好的慰勞一下一天的辛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