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芳草金門】百合科-野百合

野百合(Lilium brownii F. E. Brown ex Miellez),百合科(Liliaceae)。
野百合又名山百合、百合花、鼓吹花,數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0.7-1.5公尺,是百合科百合數的一種。 
野百合鱗莖球形,莖直立綠色帶紫紋,光滑無毛,上部葉常比中部葉小,橢圓披針形至倒卵形、倒披針形,先端銳形至漸尖,基部斜窄,全緣無毛,具短柄、3-5條脈。
 
花喇叭形,1-4朵,常具香味,花瓣白色,背面帶綠褐色無斑點,倒卵形,先端彎而不捲,雄蕊上彎,著生於花基部,花絲批柔毛,花藥橢圓形丁字著生,花粉黃橘色,子房圓柱形,花柱無毛。
 
由於百合花像傳統樂器中的嗩吶,所以在鄉下地方也稱為鼓吹花,潔白純淨的花瓣,象徵著高尚與純潔,在春季的暖陽的野地中更顯不凡。
  
從近期針對金門原生百合的分生研究中得知,金門原生百合計有12對24條染色體。根據輔英大學李佩芳助理教授分子分類鑑定,其親緣關係與香港野百合及馬祖野百合相近,與臺灣百合及鐵砲百合相距較遠。依照染色體核型和分子分類鑑定的證據,金門百合在植物分類上應屬於「野百合」(Lilium brownii F. E. Brown ex Miellez),與台灣常見的鐵炮百合及臺灣百合屬不同物種。
野百合在金門太武山蔡厝、斗門登山古道,瓊林均有分布,現在正是花期,快上山去尋找野百合的春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