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古意金門】瓊林 二十世祖蔡攀龍墓祭

清明節前一日,瓊林蔡氏族裔墓祭二十世祖蔡攀龍墓。
蔡攀龍,又名奭,字君寵,號躍洲,金門瓊林人。因平定林爽文事件,又以勇武過人而嶄露頭角,有「虎將」之譽,更有「蔡老虎」美稱。率兵東征,歷經大小戰役八十三次,屢建奇功,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賞戴花翎,進而獲賜「健勇巴圖魯」(滿語為勇士之意)之名號,擢署福建水師提督,未幾補授陸路提督兼命參贊大臣。後又因受讒而降補江南狼山鎮總兵,嘉慶三年七月(1798年)卒於任上,享年六十一歲。
整座墓園的形制古樸,就一品大墓而言較小,但墓前保留的一對望柱,是金門清墓中保留最完整的。
蔡攀龍墓坐南朝北偏東,平面由墳、塚、碑、堂、埕等部份構成。有伸手兩道,呈雙「八」字向外伸張,有古樸石獅一對,及以石獅為柱頭的八角截面石望柱乙對。
花崗石質墓碑中央題「欽賜健勇巴圖魯參贊大臣福建水陸提督補狼山總鎮授振威將軍躍州蔡公配一品夫人徽柔許氏塋」,上題「嘉慶四年歲次己未荔月吉旦」,下題「孝男機,輝同立石」。
 
嘉慶四年葬在浯江徑林其祖墓之南,即今金門北太武山下翠谷,明德公園旁,每年瓊林蔡氏族裔會在清明節前一天,共同祭掃蔡攀龍募及五世祖蔡靜山、十三世祖蔡安所的墓。
相關閱讀:【古意金門】瓊林 五世祖蔡靜山墓祭
     【古意金門】瓊林 十三世祖蔡安所墓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