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民俗金門】珠山乙未年元宵燈節 乞龜

珠山乙未年元宵燈節,乞龜吃圓夜遊山仔兜。
 
珠山是金門一個老聚落,從1345(元至元5)年薛貞固因避難渡海至浯洲珠山起,此村的形成已經超過650多年,舊稱「薛厝坑」、也叫「山仔兜」。元宵節在聚落內進行傳統的元宵燈節,乞平安龜活動。
桌上的平安龜為去年乞龜還願的,今年乞一隻龜,明年就要拿一對來還願,不過也有以現金代替。龜的種類不限,有傳統紅粿的龜,也有西點麵包造型的龜。
乞龜的活動在大道宮內進行。大道宮坐落於珠山聚落圭峰西方,在地方上又稱作「西宮」,祀奉保生大帝,興建年代已不可考,但從珠山史料《顯影月刊》的記載,推測約興建於清乾隆三十七年(西元1771)。宮內現存一座「石金爐」,其上刻有「乾隆辛已年(二十六年),蒲月穀旦太學生童重碧喜謝」。
依古禮鳴鑼三通,向天公、眾神稟報祈求活動順利,合境平安後,點亮元宵燈籠,乞龜的活動也就正式開始。
乞龜前要上香向大道公稟報,在將香插在要乞的龜粿上。
接下來將金筊擲在銅鑼上,鑼聲響就知道有沒有乞到龜了。
 
乞到龜後連同三炷香一起迎回家中,粿龜帶回家吃平安。
乞完龜再帶著自製的環保燈籠,夜遊山仔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