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童趣金門】傳統金門過冬至 幼兒園小娃兒初體驗

冬至在金門是一個慎終追遠的重要節日,這天家戶宗族會準備豐盛的供品,以隆重虔誠的儀式來祭祀祖先,祭祀完後便在祖祠家廟內餐宴,又俗稱吃頭」,而這項傳統源遠流傳至今,每到冬至這日,為了能配合這項傳統習俗,金門更成為全台唯一冬至放公假的縣市。
 
賢庵國小幼兒園為了讓小朋友認識金門冬至的傳統習俗,特地選在冬至前夕(本月17日) 舉行冬至親子活動,活動邀請村落長老與幼兒園小朋友開講,透過長老的講述及小朋友的提問互動,讓小朋友認識冬至祭祖吃頭」聯繫宗族情誼的意義,同時活動中也讓小朋友親身體驗拭餅」及湯圓的製作,並且品嘗這些傳統風味的應景美食,歡度了一個年節洋溢的上午。
這個早上,幼兒園老師不僅精心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也透過影片的觀賞,讓小朋友更完整的認識冬至這個節日。冬至又叫作冬節,所謂「千載昌期,一陽嘉節,四方交泰,萬物昭甦。」更象徵走過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又平安度過一年。金門地方傳統習俗,冬至這天各宗族都會在祖祠、家廟隆重依循古禮祀祖,意在感念先祖一年的庇佑,子孫平安、五穀豐登,在祭祀後由各房輪流負責「吃頭」會餐以聯繫族情宗誼。
這一系列活動由賢庵國小幼兒園規劃,不僅邀請沙美大老張延鑣、楊秀枝夫婦,與幼兒園小朋友及家長開講金門冬至的傳統習俗,幼兒園主任及老師並與家長一同帶領小朋友親手製作花生荖的甜拭餅」,更指導小朋友搓冬至圓」、切拭餅菜」,小朋友各個躍躍欲試,大夥圍著桌子切切搓搓,手上忙個不停,充滿了年節團圓喜氣的歡樂氣氛。
另外活動更讓小朋友學習尋找自己的姓氏,理解宗族的概念,也讓小朋友試著挑起盛著飯菜的謝籃,體驗擔籃去祭祖的過程,並學著卜杯請示祖先吃飽未,小朋友虔誠恭敬,做得有模有樣,讓一旁的老師及家長們看得好開懷。
最後活動在大伙滿足的品嘗拭餅」中結束,一個早上的活動,在老師及家長的協助下,不僅增添了親子間親密的互動,在活動過程中也促進了親師之間的夥伴關係,在歌聲、笑聲中圓滿的結束。而冬至」這天,金門公家機關服務的員工,均可以請公假參加祭祖活動,不僅是行之有年的慣例,也是全台獨有的特殊習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