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喜慶金門】西村 呂氏宗祠奠安慶成-讀改年

農曆閏九月廿四日,西村呂氏宗祠慶成進行奠安醮慶,首日下午進行讀改年的科儀。
 
改年又稱解年或解連,儀式進行目的是在消除信眾罪過,儀式開始前法師會先準備12雙筷子及13疊摺成三角形的改年紙。
 
另外準備一隻嘴裡啣著一卷改年紙的明鴉,一旁準備凳子、水盆及明燈,儀式進行時由長老燒化改年紙。
 
法師手拿秤竿吊明鴉,邊念誦改年經文,邊舞動著秤,過程又稱弄烏鴉,這隻烏鴉在儀式中代表著人的罪過,並看著這些罪過的解除。
 
讀改年的過程共有十二解,每誦一解,法師便會取一雙筷子及一疊三角形的改年紙與硬幣,舞弄明鴉。
 
 
 
再將筷子及改年指、硬幣放到八卦篩裡,舞動明鴉。
 
儀式進行中,長老不斷的化改年金。
最後一誦則由長老手捧八卦篩,法師將一張改年金化入篩中,長老的手持續搖晃,讓火在筷子及錢幣上滾動,最後法師說:改陽保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