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喜慶金門】西村 呂氏宗祠奠安慶成-起鼓 掀樑 點樑 押煞 獻五穀 制煞戲 發奏


農曆閏九月廿四日,西村呂氏宗祠慶成進行奠安醮慶。
奠安活動自廿四日凌晨子時揭開序幕
子時起鼓,奠安起鼓會準備一隻「大煞」的紙糊「黑虎」。
 
起鼓時須備有三牲一副,然後由主壇的法師以金鼓揭開序幕,自宗祠外鳴鼓進入宗祠內。
 
起鼓後長老裡裡外外上香,接續由大木匠、泥水匠、打石匠進行掀樑、點樑、獻五穀儀式。
 
 
儀式由法師代為進行,三位法師會以一紅一藍兩匹布繫於腰上,代表為先師的徒弟。
 
代表大木匠的法師先進行掀樑,掀樑前會焚香請神,然後循梯而上,將包裹在樑上太極八卦的紅布掀開,並以甘草水沾濕拭淨太極八卦圖。
 
 
割髻取雞冠血,大木匠會先唸一段:伏羲天地開,魯班先師是我來,身挾青龍帕,正是魯班先師的徒弟.........吉日良辰點樑大發彩,割髻取血萬事大吉!接著手持朱筆登梯而上點樑,掀點樑頭,在點樑尾,最後點樑中與太極八卦,每點一個地方都會唸一段吉祥話。
 接著由泥水匠押煞,身帶青龍帕,右手執寶劍,左手持烏鴨,泥水匠唸完後,則將鴨及劍攜至屋外。
 
最後由打石匠送五穀,五穀會向各方位撒,每撒一次打石匠都會唸一段吉祥話。
 
 
宗祠內儀式完成後,祠堂外戲台開始進行制煞戲,並取雞冠血制煞。
 
 
宗祠內法師同時進行發奏科儀,也就是「敬發關文」闡述建醮事宜,向玉皇大帝暨神祇稟報此次醮儀的性質,如同向各路神明敬發請帖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