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走入金門】走過風華半世紀-古崗樓

走過半世紀風華的古崗樓,雖已年過半百,但朱樑飛宇依然舊韻猶存。
 
古崗湖位於金門城東門外,古崗村南隅敵台山旁;古崗湖畔的古崗樓建在民國五十三年,由虎嘯部隊設計建築,民國五十二年六月動工,翌年六月完工剪綵,並由時任司令官王多年將軍親臨主持,樓高三層,高達16公尺,朱樑碧瓦,重簷迴廊,瑰麗壯觀。
正面牆上有一建樓碑誌。
「古崗樓記
古崗環山負海窪而為湖,碧水澄盈,終年不凅,癸卯春 總統蔣公駐畢金門巡遊湖上,問海疆之疾苦,喜巒壑之雄奇,顧復盤桓徘徊觀賞,地方父老夾道呼嵩環懇,金門司令官王多年將軍建樓紀盛,經我陸軍第二十六師榮董斯役,士馬歡騰,鼓舞效命,閱十月而工竣。金石交錯,樑棟矞皇極一時之壯麗,固萬歲而崢嶸。甲辰仲夏 總統重臨顧而樂之,錫名「古崗樓」。是誠山河之壽,亦為桑柘之榮,豈僅擅湖山之盛景,增戰地之光輝而已哉。惟我軍軍民登斯樓也,攬勝澄湖,放懷滄海,益堅和協之情;共切同仇之志。佇看義師西指,等王濬之樓船,天運中興,壯漢家之旗鼓。始信地因人傑,湖以樓船,方與虎賁勵氣,定同麟閣。流徽將揚庥於萬世,當有證於斯文。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雙十節 吉立」
 
 
入口兩側各有一幅古崗樓的釉彩磁磚壁畫。
樓內有古崗湖與樓的簡介、明魯王與金門的關係,及附近景點「漢影雲根」碣,與珠山、歐厝、金門城、古崗等聚落介紹,另外陳展 總統蔣公在金門視察的舊照片。
 
 
登上二樓就可盡攬湖面風光,地面還留有建古崗樓時,工兵偷偷隱藏的留念線索。
二樓室內空間擺放著古樸的椅凳及小茶几。
 
 
登上三樓視野就更好了,屋瓦上有著不同的奇珍祥獸,綠柳垂映在粼粼湖面。印象中小時候來古崗樓,樓前方有一座群龍朝天的噴水池,湖畔還有人立天鵝船可以乘坐遊覽古崗湖,欣賞這一片湖山風光。
三樓室內空間的擺設。
古崗樓走過了半世紀,紅牆碧瓦依舊鮮明的點綴在古崗湖畔,在澄澈藍天的映襯下,一點都不失當年的精彩風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