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烽火金門】金湖 太武苗圃 金門植物園 擎天水廠

隱身在山壁間的的擎天水廠,經過整理換裝後即將開放!
植物園內的老兵故事館原為擎天水廠管制室,早年為水庫淡水抽送至飲水思源儲水槽控制機組場所,而擎天水廠的位置就在老兵故事館的右側小路上。
整修前的擎天水廠。
八二三砲戰開打後,金門許多建設都朝地下化發展,民國五十四年金門成立自來水廠,五十七年發展鄉村給水,擎天水庫也是在這一年十月開工,隔年十月水庫竣工,擎天水廠也大約是在這個年代完成的,主要的功能是定期將擎天水庫的淡水,經水廠處理後送往坑道內之儲水池。
 
整修後擎天水廠入口。
擎天水廠因為戰備因素,藏身金門大山中,早期軍方為確保駐軍用水需求,開鑿坑道並設置抽送管線,定期由擎天水庫將淡水經由擎天水廠處理後送往坑道內之儲水池,內部最高儲水量約可達600噸,為當年金門最大戰備儲水設置;地上溝渠則為淡水輸送管線。
水廠入口圖示介紹整個擎天水庫概況。
 
以玻璃燈光呈現的水資源意象裝置牆面。
整個擎天水廠展館主要介紹金門水資源的開發及利用,部分保留水廠原始的管路,介紹當年水廠水源處理及運作的狀況。
 
 
展館的地面以透明強化玻璃,呈現水廠內的管線,並標示管線水路的流向及處理步驟。
 
 
後方為原水處理的水槽,視覺順著光線抬頭一望,利用燈光反射讓水波光影打在花崗岩壁上,點出水廠原來是在花崗岩開鑿的坑道內,而整座水廠的運作,當年可是提供了太武山區軍民用水的重要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