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走入金門】農曆大潮漲九降-「浪」漫水頭九宮

10月9日(農曆九月十六日)中午12點30分,為農曆九月大潮,在金門又俗稱漲九降,為一年中海平面最高的一天,往往再加上九降風的影響,造成沿海港口碼頭受浪潮影響及損害。
水頭碼頭(10月9日 12:45)
九宮碼頭(10月8日 12:45)
農曆九月滿月大潮,正值金門颳「九降風」的季節,在強勁東北季風的助威下,海平面水位較平日高,海水幾乎快要漫過水頭與九宮碼頭,浮動碼頭也已經升高到近頂點了。
 
中央氣象局的潮汐預報中,10月8日(農曆九月十五日11:43滿潮)潮高313公分,10月9日(農曆九月十六日12:30滿潮)潮高322公分,中午12:50分在水頭,海水不斷滿溢到碼頭上來。
 
 
在九降風的吹拂下,也在浮動碼頭上濺起近半公尺高的浪花。
 
小三通客船駛近水頭小三通港區。
水頭村落前方的溪流,也因海水暴漲,出現海水倒灌的現象,海水倒流進入河道,使得河道出現近滿水位的狀態。
 
10月8日(農曆九月十五日11:43滿潮)中午,漲九降在九宮碼頭堤岸上激起近三公尺的浪高,水位也將近滿溢到路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