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走入金門】遇見頹屋的另一片藍天-華南汽水廠

烈嶼華南汽水廠創於民國59年,在當年曾經風光一時。
 
民國59年成立的華南汽水廠位在東林村佛祖宮旁, 在開業後沒幾年就歇業了,廠房也就此閒置,過去生產汽水的設備及二氧化碳鋼瓶都棄置在廠房內。在99年6月29日下午發生二氧化碳鋼瓶爆炸事故,所幸無人員傷亡,事後並請瓦斯公司協助進行剩餘鋼瓶洩氣的動作。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1日電)針對小金門廢棄華南汽水廠發生二氧化碳鋼瓶氣爆事故,金門縣消防局今天協請民間技師支援鋼瓶放氣,為附近居民拆除不定時炸彈。
俗稱小金門的烈嶼鄉,29日下午發生東林村廢棄多年的華南汽水廠倉庫爆炸事故,將建築炸出大洞,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引起附近居民膽戰心驚。
金門縣消防局災害預防課長陳國瑋率員前往調查,研判是汽水廠內堆置的廢棄二氧化碳鋼瓶,內部高壓氣體受熱膨脹導致鋼瓶爆裂所致,尤其近幾天炎熱高溫,有如不定時炸彈。
消防人員會勘發現,現場存放的廢棄二氧化碳鋼瓶有23支、瓦斯鋼瓶1支,瓶體生鏽,且無法判定內部是否還有高壓氣體,因此決定實施放氣作業。
金門縣消防局協調液化煤氣灌裝公司支援,今天在消防車警戒下,將廢棄倉庫內尚有儲氣的16支鋼瓶放氣,過程順利。99/07/01
103年由文化局進行東林社區之美公共藝術牆創作,自7月1日至7月31日上午8:00-10:00、下午16:00-18:00進行牆面彩繪,為華南汽水廠換上新裝。
左側牆面彩繪。
 
彩繪內容將汽水廠的元素融入於壁畫中。
為期一個月的彩繪在部分細節尚未完工。風獅爺請你喝汽水哦!
右側牆面則是自然生態的創作。
在華南汽水廠裡,讓你遇見頹屋的另一片藍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