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喜慶金門】後水頭 汶源宮醮慶 鎮五方

農曆八月十四連十五,後水頭汶源宮舉行兩日醮慶,十五日中秋節下午進行繞境鎮五方及吃三牲粿粽。
 
汶源宮(下宮)創建於明朝崇禎年間,由田都元帥神靈浮游楠木至宮地,神駕附身啞男開口指示:此地蟹穴地靈鍾秀,應建宮殿奉祀恩主聖侯陳淵。且將楠木雕刻田都元帥三尊為主祀,配祀眾神明二十八星宿護境佑民。廟內主奉田都元帥(大元帥),也奉田都元帥(二元帥和三元帥),在殿泥塑奉有恩主公、恩主娘,另奉有池王爺、邱王爺、註生娘娘,土地公等神尊。
 
自廟內請出田都大元帥、三元帥、池府王爺,準備繞境儀式。村民提到,過去戰爭砲戰期間曾夢見田都元帥顯聖護境,讓後水頭聚落能免於砲火之中。
 
王爺起駕遶過淨爐準備安鎮五方。田都三元帥。田都大元帥。
 
中秋節同日午後,隔岸的後浦頭慈德宮也在舉行醮慶及遶境鎮五方,但由於在血緣上後浦頭為後水頭分衍而出,因此後浦頭禮讓待後水頭出社後,隊伍再出發遶境。
 
安鎮第一營。
  
 
田都三元帥擇定位置,安鎮第二營。
 
 
繞到村後安鎮第三營,後水頭安營是竹符、石符、一份金紙及一份順盒。
 
安鎮第四營,法師揮動法索鎮,三元帥揮劍展神威。
 
 
第五營回到榮湖旁,位置在汶德宮(頂宮)右前方路旁。
接著隊伍回到汶源宮前,準備接續出發進行吃三牲粿儀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